耿文侠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22   浏览次数:0

耿文侠,女,1958年2月出生。教育学硕士,研究员,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就职于三级专业技术岗位,从事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教师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

主讲课程:教育人力资源管理、教师专业化、教师专业发展。

主持科研课题:

1、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办:教师专业精神的形成机制研究  HB09BJY018  2009——2010  5000元

2、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实现教师教育一体化策略研究  06100053  2006——2008  4000元

获奖情况:

1.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教师职业素质与我国教师培养模式研究  一等奖  2006年 排名第一

2.河北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奖  百年历程——河北师范教育创建与发展  二等奖  2006年  排名第一

3.河北省第十一届社科优秀成果奖 提高中小学教师专业素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三等奖 2008年排名第一

4.河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  教师专业精神的形成机制研究  二等奖 2012年 排名第一

出版著作:

1.百年历程——河北师范教育创建与发展,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 排名第一

2.教师的专业素质,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  排名第一

发表学术论文:

1.耿文侠,影响师范生教育理论课学习兴趣的因素分析,教育研究,2009年12期。

2.耿文侠,教师职业的专业特性分析,教育研究,2007年2期。

3.耿文侠,教师反思态度与其反思倾向之关系的实证研究,教师教育研究,2011年6期。

4.耿文侠,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与师生观之关系研究,教师教育研究,2005年6期。

5.耿文侠,教育理论课教学对师范生教育理论价值判断及其专业精神的影响,课程·教材·教法,2010年2期。

6.耿文侠,需求关怀:消解教师职业倦怠的策略,中国教育学刊,2007年6期。

7.耿文侠,教师理想信念与教学行为相关性分析,教育评论,2005年2期

8.耿文侠,城乡中小学教师教育观念差异性分析,教育评论,2006年3期。

9.耿文侠,中小学教师对学生学业失败归因的反应模式研究,中国特殊教育,2007年1期

10.耿文侠,中学管理气氛对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影响研究,教育学术月刊,2010年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