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桂芳简介

发布时间:2010-01-22   浏览次数:0

索桂芳,女, 1967 年 5 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目前的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多年来一直进行教学模式与设计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义务教育发展评价与监控研究,在《课程·教材·教法》、《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天津教育》、《当代教育科学》、《教学管理》、《教育探索》、《河北师大学报(教育科学版)》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校长与课程教学》、《教育学》等教材任副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先后承担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攻关课题、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教育厅课题以及教育厅教学改革重点课题。承担本科生课程论、教学设计与教学模式,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课程论专题研究、教学论专题研究等课程。曾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等奖项。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

主讲课程:《课程论》、《课程与教学论》、《课程论专题研究》、《教学论专题研究》、《教学模式与设计》等

承担科研课题:

1.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攻关课题,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评价与监控研究,2014~2018,经费:15万元,主持人

2.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行政区域的促进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对策研究,课题批准号DHA110233,2011~2014,经费:3万元,主持人。

3.河北省教育科学 “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河北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2008~2012,经费:0.4万元,主持人。

4. 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面向新课程的高师教育学案例教学模式研究,2005~2006,经费:0.2万元,主持人。

5.河北师大第八批教学改革项目,优质高效课堂教学的构建策略研究, 2008~2010,经费:0.5万元,主持人。

教学、科研获奖情况:

1.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面向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教学模式研究,三等奖,2008年,第一。

2. 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教师教育模式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三等奖,2013年,第三。

专(编、译)著、教材等:

1.《课程与教学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主编。

2.《校长与课程教学》,河北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副主编,排名第三。

3.《教育学》,科学出版社,2010年2月,副主编,排名第二。

荣誉称号:

1.2016年9月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

2.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高等院校“优秀共产党员”

发表学术论文:

1.索桂芳.核心素养评价若干问题的探讨,课程·教材·教法,2017年1期.

2.索桂芳.基于区域的校本课程开发推进策略研究,课程·教材·教法,2016年4期.

3.索桂芳.校本课程开发中的政府作用:来自国外及我国香港地区的经验与启示,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4.索桂芳.论政府部门辅助校本课程开发,当代教育科学,2014年3期.

5. 索桂芳.中小学校本课程目标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教学管理,2014年3期.

6.索桂芳,李天锁.论校本课程开发方案的设计,河北教育,2014年9期.

7. 索桂芳.试论校本课程开发中“课程纲要”的设计,教育探索,2013年3期.

8.索桂芳,张冬红.校本课程开发中教师赋权增能现状的调查研究,石家庄学院学报,2012年4期.

9.索桂芳.面向基础教育新课程的高师教育学案例教学模式的构建,课程·教材·教法, 2007年7期.

10.索桂芳,冯秀军.新课程体系下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天津教育, 2007年7期.

11.索桂芳,薛彦华,赵明录,高翠任,王帅.新课程体系下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年5期.

12.索桂芳.浅析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程序,河北教育, 2007年7期.

13.索桂芳.新课程体系下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构建,课程·教材·教法, 2006年8期.

14.索桂芳.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设计,河北教育, 2006年7-8期.

15.索桂芳.新课程体系下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石家庄学院学报, 2006年3期.

16.索桂芳.发展性课堂教学的基本特征研究,课程·教材·教法, 2005年9期.

17.索桂芳.新课程与课堂教学设计理念的更新,教育探索, 2004年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