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研究生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教育硕士
 
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二十五问

 

一、专业学位简介
1 、什么是专业学位?
专业学位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是指,学习者通过国家组织的联考被录取后,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人事关系、福利待遇等均不脱离原工作单位,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方式攻读并且取得学位的人员。
2 、我国设立专业学位的时间及种类?
我国从1991年试办第一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 (MBA)。 至今,已经有了包括法律硕士、 教育硕士( EDM 、体育硕士、艺术硕士、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兽医硕士、口腔医学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军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建筑硕士等16 个专业学位。
二、教育硕士简介
3 、教育硕士设立时间?
教育硕士是我国16类专业学位当中的一类。为加快我国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的建设,199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我国开始设置并试办教育硕士。
4 、教育硕士的发展简况如何?
目前,我国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已达到57所院校。现有教育管理、学科教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科学技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六个招生专业,17个专业方向。
5 、设置教育硕士的目的?
主要是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人员工作需要,实施正规、系统、高水平的学位教育,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业务水平较高的基础教育骨干教师。
6 、教育硕士的招生对象?
普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及其他中等学校的教师、管理人员,教育研究和管理部门相当于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职务的人员。
7 、教育硕士的报名条件?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本科学历证书。
8 、报名与考试时间?
每年报名时间约在7月份,考试时间一般为10底,以当年国家通知为准。
9 、考试科目都是什么?
①英语  ②教育学 ③心理学 ④专业基础课 ⑤政治理论。英语、教育学、心理学为国家统一命题,专业基础课为招生院校自主命题。政治理论考生在复试时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考核。
10 、如何录取?
达到国家划定的分数线,通过招生院校的复试,按招生指标择优录取。
11 、学制、学习年限情况?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
12 、什么样的学习方式?
学习采取脱产、半脱产、函授等形式。
13 、如何培养?
招生院校制定针对“教育硕士”的专门培养方案,严格按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14 、学位论文的要求是什么?
学位论文要求,依据国家《关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标准的规定》教硕发[1999]07号文件精神,论文形式可以是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或管理的专题研究;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也可以是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或管理的实验报告、典型诊断报告等。
15 、授予什么学位?
通过联考被录取的考生,完成培养院校课程学习,修满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授予国家认可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三、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简介
16 、师大设立教育硕士的时间?
1998年,河北师范大学被批准为教育硕士培养单位。
17 、办学基础怎样?
河北师范大学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9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河北省高校强势特色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
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省级以上各类优秀专家11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27人。
18 、现招生专业方向有那些?
现有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学科教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思政、语文、历史、英语、音乐、美术)共16个专业方向招生。
19 、培养规模情况?
1999年至2009年,共招1133人。2008年,招生数为97人;2009年招生数为170人;2010招生人数为210人,近年招生数显著增加。
20 、导师队伍情况?
河北师范大学现有教育硕士导师114人。多年来,学校一方面通过培训、培养等方式不断提高教育硕士导师的业务水平。要求他们不仅符合学术硕士导师的条件,还要熟悉基础教育教学与管理实际,具有基础教育实践经验和从事基础教学管理改革与实验的能力。另一方面,聘请了部分具有较高教育学科理论素质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教学水平较高的优秀中学教师、优秀管理人员为兼职导师。
21 、师大在教育硕士培养方面的特色是什么?
培养环节上,强调加强基础知识、适度涉及学科前沿、紧密联系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重在培养学生的现代教育意识、理性思维能力和先进教育方法、技术应用。把课程分为教育专业课、学科专业课和实践技能课三个模块。
培养实行“两段式”培养。第一阶段:脱产学习一年或函授学习二年,侧重前两个模块的学习,课程学习结束在导师指导下,结合中学教学实际问题确定论文题目并完成开题。第二阶段:带着确定的论文题目和问题,在中学实践一年教学,运用所学理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完成论文撰写。
22 、近年招生指标情况?
2009年,160人。2010年,400人。
23 2011 年招生指标是多少?
预计2011年国家可能下达招生指标400人。
24 、联考辅导资料是那些?
①《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日语、俄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2005年版)
②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考)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
25 、教育硕士学费标准?
培养全程学费(含论文指导及答辩费)共人民币13000元(不含食宿费、书费和实验费)。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