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党委>>专题学习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班主任)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0-04-02   浏览次数:0

 
    一、坚持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具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发生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能保持清醒头脑,积极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乐于服务奉献
    坚持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德育为先”的观念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热爱学生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勤奋努力,肯于吃苦,乐于奉献,争做管理育人的模范;努力学习并掌握从事学生工作所需的专业理论和技能,不断完善知识结构;讲究工作艺术,注意工作方法,提高自己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工作深入扎实,周到细致,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时刻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倾听学生呼声,关心学生疾苦,帮助解决问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工作水平
深入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和各种规章制度学习,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通过抓考风带动学风、校风建设;坚持思想教育进公寓、进宿舍,促进文明公寓、文明宿舍建设。
认真搞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压力,提高适应能力、自我调适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帮助和引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设计和职业技能的训练,进行就业指导;通过多种有效形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关注贫困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四、坚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作风
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仪表风范;在考核、评奖、推荐等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以手中权力作交易;品行端正,生活严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教育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