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招生就业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就业指导
面试技巧
简历制作
就业流程图
毕业生就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面试技巧
 
❤ 求职面试:请你来回答一道题

A等答案
  会员制+分时制+集中宣传
  在应聘现场,短暂思考了十几秒钟后,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陈铁芸(应聘岗位:市场策划),给出了自己的三个方案:
  1、实行“会员制”———给老顾客办理VIP卡,予以各方面最大额度的优惠。给有打麻将兴趣、但时间不固定的顾客办理打折卡,吸引“潜在的固定客户”。不时向周边业主发放可以抵消部分现金的优惠卡券,招揽更多的客源。
  陈铁芸说:这样的灵感,来源于日常下馆子吃饭。
  2、实行“分时制”———在客流高峰时段下午和晚上,采取“高价位”(比如50元/小时),因为这时麻将馆的座位是供小于求,麻将顾客是过于饱和,大家是宁愿花钱买位置。而在上午或午夜的冷清时段,则采取“低价位”优惠促销(比如20元/小时),尽量多吸引顾客,不让资源白白闲置。而且,推行“买断”优惠也只能限制在冷清时段。
  陈铁芸说:这样的灵感,来源于KTV包房的经营方式。
  3、集中宣传———首先,在社区入门张贴促销海报;另一方面,在社区居民跳坝坝舞或集中活动的时候,借机进行发券促销宣传,借力打力扩大影响。
  陈铁芸说:这样的灵感,来源于大学期间的社团工作经验和社会实践。
  B等答案
  摸清对手+分层经营+分时促销
  陈铁芸的中学同学兼好友、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黄婷(应聘岗位:运营市场助理)给出了自己的方案:
  1、要摸清敌情、掌握行情———黄婷说,在这么庞大的生活社区,想必麻将馆绝不止自己一家。换言之,有竞争对手,这就要求自己必须摸清对手的价位底牌并掌握行情,再结合自身地段位置、装修成本、人力资源等因素,制订更合理和优惠的价位,以此抢夺顾客。
  2、实行“分层经营”———同样,在庞大的生活社区,打麻将的顾客也有不同层次,对方对茶楼麻将馆的环境、装修及餐饮也有不同层次的需求。因此,自己会根据摸底情况,设计批量不一、档次不同、价位不等的包房,分区域、分层次、分价位进行经营。
  3、实习“分时促销”———此方案与陈铁芸的“分时制”不谋而合,目的都是尽量多的揽客挣钱,不让资源闲置,其灵感来源同样是KTV。
  C等答案
  免费餐饮+来四赠一
  在这个招聘展台前,3个半小时的招聘时间里,求职人群一直未断。除了陈铁芸、黄婷两位求职者给出的方案外,不少求职者也使出了各自不同的揽客绝招:
  1、免除茶水费或者餐饮费———由麻将馆提供成本低廉的快捷免费餐,比如炒饭、鸡蛋面、方便面,用“免餐特色”争夺客源。
  2、实行“来四赠一”———即第五位顾客可以不收茶水人头费。这样的“优势”在于吸引那些多出一人的、要接下的客源团队。
  3、优惠促销并加大宣传力度———可以扫楼宣传并发放促销券、优惠券,以此造势并揽客。
  三个关键:盈利赢人营销
  一个中心:少花钱多干事
  出这道考题的,是重庆诚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现场招聘主管。该公司提供了行政助理、市场策划、销售经理、市场导购等十余岗位、150多个就业名额。
  “这道考题,适用于考察有意向于市场策划、销售经理、市场导购等多个营销类工种岗位的求职者,但它没有标准答案。”诚泰实业的现场招聘主管给出评分:
  陈铁芸:A等,优秀,可以免去复试,直接晋级入围最后的招聘流程,和公司招聘总负责人直接面谈各种细节,敲定用工合同等。
  黄婷:B等,良好,能顺利晋级复试。
  第三个:C等,合格,相当于“待定选手”,大部分求职者在该等级。
  “虽然这道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正确答案必须包括三个关键词和一个中心点!我们考察评价市场策划及营销类人员的基础正来源于此。”现场招聘主管向记者解题:三个关键词分别是盈利、赢人、营销;一个中心点便是少花钱多干事,具有操作实战性。
  招聘主管解释:麻将馆就好比一家企业,挣钱盈利是基本的对内自身要求;同时,大多企业非垄断行业,都面临市场竞争,因此要赢人,即争取客户、占领市场;此外,营销推广则是可持续发展,保证企业越做越大。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