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党委书记李建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06   浏览次数:0

同志们: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自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1月基本结束。1月20日,中央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1月23日,省委召开会议,对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

为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省委印发了《实施方案》,教育工委制定了《指导意见》,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环节、重点工作、推进措施等。寒假期间,省委和教育工委还多次组织了专题培训,学校党委就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做好了各项工作准备。

按照省委和教育工委的安排,今天,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对我校工作十分重视,派出了以李益民同志为组长的省委第16督导组,对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一会儿,李益民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

中央和省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省委书记周本顺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范围更广泛、情况更复杂、问题更具体、群众更期望,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多年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重大机遇,是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重大机遇,是推进全省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以培养培训教师为主要任务的高等师范院校,我们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承担着更多责任。省委的《实施方案》和教育工委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了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发展理念偏差问题;二是意识形态阵地不牢问题;三是学校管理行政化问题;四是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五是领导干部作风不实问题。这些突出问题,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在我校的工作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这些问题不解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在办学理念上,我们常讲“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这其实就是办学“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办学为了学生、依靠教师,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高校的最根本体现。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落实的还不到位,有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几十年不变,有的专业严重脱离社会的需求,管理和服务部门往往是站在“方便自己”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而忽视师生的需求。

在发展思路上,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规模求大、专业求全的问题,存在着片面追求外在数量指标、忽视内涵质量提升的问题。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在发展理念上的体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必须把所有的工作聚焦到这一中心任务上来,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问题:个别党员干部教师的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世界观价值观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也有极个别教职工党员为“博得眼球”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其个人因素,但最主要的是党组织作用没有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阵地意识,搞好日常教育和引导,决不能出现“文化特区”和“舆论飞地”。

在管理工作上,学校对学院的放权还不够,机关对基层的服务还不够,行政对学术的尊重还不够。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简政放权”,强化学院的发展主体地位,强化机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同时要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减少行政对学术事务的干预,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在学术不端、创新意识不强方面,学术研究中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现象,个别人员甚至还有抄袭剽窃、买卖论文、学术造假等行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既要重视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的宣传教育,也要不断健全考评机制,形成认认真真教书育人、踏踏实实从事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

在干部作风方面,省委指出的信念动摇、急功近利、漠视群众、作风漂浮、吃拿卡要、慵懒散拖、专横霸道、特权思想、以权谋私、奢靡腐化等10个方面的“四风”突出问题,在我校党员干部身上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这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省委列出的这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自我剖析等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整改。要坚持猛药去疴,重症用猛药,顽疾下狠刀,坚决去除“四风”之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难得机遇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校来说,可谓恰逢其时、机遇难得: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把高水平大学建设推向更高层次,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新校区的建成,为实现学校的新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硬件基础,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建设优秀大学文化,建立与一流硬件环境相匹配的“软环境”,是实现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去年年底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需要强有力的举措、良好的作风推动落实。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和巨大动力。

二、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安排,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到今年9月基本完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确保取得实效。

(一)把握总体要求

中央和省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我们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一是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要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这一根本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具体到我校,就是要牢固树立并全面落实“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务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清廉,就是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范权力行使。

二是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四句话。这12个字生动形象,简洁明了,使我们对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一总要求,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三是活动目标。中央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五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就是: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省委提出了“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深化改革迈大步、绿色崛起上水平”的目标。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的目标是:学校环境风清气正、干部群众神清气爽、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学校发展更具活力。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要围绕这些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任务落实。

(二)抓好三个环节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共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这一环节主要是以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为重点。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指定篇目,开展好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正反典型5项教育活动,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在这一阶段,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学习内容要“实”。重点是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指定的学习内容。这些内容是最基本的,必须学深、学透、学到位。各单位也可以结合实际,有重点地补充一些学习内容。二是学习方式要“活”。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学习质量要“高”。要保证学习时间,要有督促检查措施,保障学习质量。四是听取意见范围要“广”。要采取民主评议、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网络征集、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师生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要特别注意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同时还要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掌握的意见建议。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这一环节主要是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查找问题要“准”。要明确查找重点,对照省委提出的10个“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查找,同时还要查找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查找问题的范围要广泛,方法要多样,既要查找普遍性问题,也要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具体问题。二是分析材料要“深”。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的材料要深刻,按照省委要求,要做到“三个案例、四个讲清、五个回应、六个明示”。“三个案例”,就是至少列举三个具体事例;“四个讲清”,就是讲清执行八项规定和党的纪律情况、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表现、产生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整改的方向和措施;“五个回应”,就是对班子征求到的意见、个人征求到的意见、纪检组织部门和督导组提醒的问题、领导干部“四清” (自己清、家属清、亲友清、身边清)要求、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六个明示”,就是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分别作出说明。中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三是民主生活会要“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制定好生活会方案,会前要相互谈深谈透,会上要坚持开门见山、真奔主题,既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这一环节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结合目标要求,聚焦主要问题,回应师生关切,细化落实举措。二是抓好整改。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建章立制。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建设长效机制。集中整改结束后,还将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民主评议。

(三)突出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省委《实施方案》和教育工委的《指导意见》都明确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及高校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我校的《实施方案》也明确了学校的工作重点。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单位,问题的表现形式各有不同,还可能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既要对照上级和学校列出的问题进行检查整改,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自己的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将问题意识贯穿始终,做到:

征求意见要敢于直面问题。怕暴露问题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对待问题要敢于正视、敢于承认,不能有回避、侥幸心理,不能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要敢于听取不同意见,不怕揭疤亮丑,敢于迎难而上。

对照检查要善于发现问题。问题有的是显现的,有的是隐性的。我们既要发现表面的问题,更要注重发现那些隐性问题,发现那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发现那些带有复杂性、根本性的问题。通过征求意见、对照检查,切实找准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准“脉”,防止“自娱自乐”。

整改落实要勇于解决问题。面对问题是前提,发现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如果发现了问题,不认真加以解决,影响会更恶劣。针对找出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对症下药,做到标本兼治。问题解决得越及时、越主动,效果就越好。要解决干部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相关问题,让广大师生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密切联系实际

周本顺书记特别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把握基本要求与联系基层实际相结合,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近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证明,每次教育实践活动都取得了成功,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总结其经验,一是准确把握了上级要求,二是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认为: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任务,更是推动河北师范大学实现更好发展的迫切要求。各单位在开展活动中,也要紧密结合实际,既要按照活动要求,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规定动作”,也要结合学科实际和专业实际,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吸引广大师生有序参与,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突出示范引领

为保障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单位也要迅速成立活动领导机构,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尽快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本单位负总责,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要求,把好方向、把握政策,加大推进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指导推动,不能当甩手掌柜。在这次活动中,学校建立了联系点制度,每位校级党员领导都有联系点,各院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也要主动联系师生,深入基层,真正接地气、受教育,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师生感情。

落实领导责任,还必须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做榜样。

(二)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导检查

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于能不能坚持标准。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要求,真正在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活动纪律,严格落实学校部署和要求,确保活动时间落实、人员落实、环节落实、任务落实。

学校党委将认真接受省委督导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学校党委也成立了督导组,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督导检查。学校督导组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帮助、督促了解、沟通联络,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报告、及时督促整改。督导工作要真正沉下去、蹲得住,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抓住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搞好督导,有效传导压力,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不漏项、不留死角。尤其是将严格把关贯穿督导全过程,真督、真导、真查,该推倒重来的推倒重来,该补课的重新补课。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备受全校师生员工期待和关注,宣传引导工作一定要及时跟上。这是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的需要,是引导活动深入开展的需要,是吸引师生有序参与的需要。要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师生反响,深入挖掘各单位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充分反映活动取得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发挥我校相关学科优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理论研讨和理论研究,努力推出高水平的理论成果。

(四)坚持统筹协调,两手抓两促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干部作风,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各单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学校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动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以各项工作的新进展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校的改革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省委督导组指导下,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以活动取得的新成效、带来的新面貌,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