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0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素质,提高职业竞争力,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12月3日下午学院在公教楼A110举办了“ 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于化龙、副书记贾连芝、系主任索桂芳、龚荣、王桂平、潘新民、年级辅导员以及全体同学参加了启动仪式。

贾连芝副书记从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培养目标、提升项目内容、具体实践安排、评定和奖励方法、组织领导五个方面对“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职业素养提升的内容涵盖四个年级,针对每个年级列出了具体项目。一年级:两笔字(粉笔、钢笔)、读书汇;二年级:应用文写作、PPT大赛、读书汇、心理剧大赛、三创大赛(创新·创意·创业)、个人才艺大赛;三年级:模拟授课大赛、班主任技能—情景案例、主题班会设计、读书汇、三创大赛;四年级:面试、应聘实务、团辅(咨询)案例设计。采取学院团委负责、班级承办比赛形式。具体实施包括培养训练阶段、报名阶段、比赛验收阶段、学院总结表彰阶段。培养训练阶段由学院统一安排,比赛验收阶段由班级承办,评委由学院教师和中小学一线教师组成。要求每名学生每年从所在年级至少任选2项参加培训验收,成绩分A、B、C三个等级。成绩考评结果计入综合测评中能力表现测评的奖励分部分。通过“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实施,达到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效果。

系主任索桂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指出此工程具有两个突出的特点:第一,同时满足了社会与学生的需求;第二,内容丰富而又合理,紧密结合教学计划。勉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代表广大教师向同学们承诺:以学生需求为本,全力以赴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持帮助。

2012级潘宁宁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学校刚刚结束的顶岗技能大赛中她获得第二名,她从参赛经历出发,谈了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平时练习基本功,多读书,提升就业技能,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于化龙做重要讲话,他强调了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性。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可以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专业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希望团委能将此系列活动组织好,坚持好,并不断完善;希望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主动练习,提升综合素质,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学院为此项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启动仪式后,学院为每位同学赠送黑板和粉笔。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一定不负众望,积极参加到“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工程”中,努力学习,尽可能多的参加项目培训,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验收,争取教师更多的指导,拓宽知识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为考研就业早做准备。

据悉,11月3日,学院邀请了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森为同学们做了《应用文写作》讲座,讲座进行了三个小时;2013级同学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地观摩课(43中、附小等)、微格教学后,12月9日-20日将举行模拟授课大赛,其他活动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