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0

教育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4月2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石中英教授在教育学院245会议室为研究生进行“什么是‘教育’”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杰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石中英教授以什么是教育为题,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教育”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教育的概念、起源和内涵等方面的问题,认为“教育”的概念注重促使心灵转向的力量,传递“善”的价值取向,具备由来已久的规范、引导和干预的作用。讲座重点介绍教育的内涵,从教育的实质、目的、制度和精神境界等方面对主题进行深入阐述。最后,石中英教授认为教育的基本精神是人道主义精神,教育是“以人为本”的事业。此次讲座的主旨在于深化同学们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对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职业定位有很大的帮助。在提问环节,石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相关问题。

石中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教育民俗学等,担任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专业教育基本理论方向学科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人文与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家和学校重要研究机构的兼职研究员;主持国家优秀博士论文基金项目文化视野中的教育改革、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项目当代英美教育哲学的新进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

4月22日下午教育学院207教室,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开展了题为“教育家的内涵及品质”的讲座。相关专业的老师及同学们积极到场聆听。

申国昌教授以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个案,通过讲述其生平事迹及教育实践活动展现陶行知先生淡泊名利、一心一意只为教育的优秀品质,多角度、多方面阐述陶行知先生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和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最后,讲座进行从陶行知看教育家内涵及品性的总结,以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成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精神,展现一流教育家应达到的开拓创新、好学上进、无私奉献和以身作则的标准及应具备的博大教育情怀、超人综合能力和渊博学识学养的品性。讲座结合生动的具体事例和深入的总结概括,使师生充分了解了教育家的内涵和品质,促进学术的相互交流和不断进步。

申国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阳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陶行知研究会秘书长、长江教育研究院秘书长。出版专著《交锋与博弈:抗战时期区域教育研究》、《守本与开新——阎锡山与山西教育》、《中国学习思想史》等4部。主编及参编著作25部。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发展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