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河北省人文建设基地——全人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0

河北省人文建设基地——全人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4月23日上午九时,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6年度全人教育基地建设会议在石家庄招考大厦第三会议室成功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刘树船,河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韩来平。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石中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申国昌教授、云南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河北省各师范院校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基地项目参与人、实践基地参与人、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学院院长薛彦华主持了开幕式及专题报告会。

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刘树船、河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韩来平分别代表教育厅、河北师范大学致辞。刘树船向全人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中英教授颁发了聘书,韩处长向中心实践基地沧州工贸学校授予了牌匾。

开幕式过后,会议围绕建立“和谐”、“全面”、“终身”教育的实践联盟进行讨论。北京师范大学石中英教授呈现了研究团队关于学生失败恐惧的一项质性研究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了失败学生的情绪体验表现,产生的原因,并从哲学视角提出了相关的教育建议。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向大家做了让阳光普照每个孩子的报告,就阳光教育提出的背景,阳光教育的本体内涵进行了介绍,并以武汉育才行知中学为实践案例对阳光教育做了进一步的解读。最后由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就三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上午的研讨活动在学术前沿问题与实践结合的探讨中,在主讲嘉宾与与会人员互动的交融氛围中结束。

下午的研讨在副院长张志杰主持下继续进行。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书记李红霞书记做了培养适应未来社会人的报告,衡水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玉侠做了浅析全人教育的终极目的和实现路径的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王桂平做了儿童行为问题矫正的研究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蔡辰梅做了基于社会实践的全人教育模式探索与反思的报告。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自由发言,大家就对全人教育的理解及基地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一致认为以河北师大全人教育研究为平台的基地建设,可以推动全省基础教育的实践改革,凝练全省研究团队,形成研究合力,共同承担起基础教育改革的重任。会议在充满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充满学术憧憬与展望的氛围中结束。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