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次数:0

教育学院举行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心理学研究和发展水平,经学院推荐和学校批准,特聘任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方晓义教授为我校讲座教授。聘任仪式于2016年5月27日上午在教育学院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于化龙主持,教育学院院长薛彦华教授为方晓义教授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方晓义教授作了题为“家庭治疗: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得新方法”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传统的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理论与形式和传统心理咨询中可能出现的困惑,从而提出家庭治疗这一心理咨询新理念,并以丰富的实例阐述了家庭治疗的作用和意义。

报告会后,方晓义教授就心理学科建设与发展同学院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方晓义教授结合学院现有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和建设规划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未来的课题申请、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讲座教授的设置,是我校近几年来提升研究水平、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学院讲座教授的聘任,对于促进我校心理学的建设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

方晓义,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基地主任、所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心理学部秘书长,《心理发展与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主要从事婚姻家庭治疗、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和青少年网络成瘾预防干预等研究,承担各类国家级课题40余项,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110余篇,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200余篇,主持或参与编、译著作1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