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次数:0

教育学院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圆满落幕

自2012年教育学院首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参与。为深入发展学院专业优势,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全面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教育学院于近期举办“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

此次活动以“珍爱花季,青春担当”为主题,本着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水平,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的活动目的,我们分3个版块共开展了9项活动,既包括扎实的理论学习,又有丰富的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了感动,收获了成长,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此次活动。

第一板块“交流提升”,在此模块下,我们首先开展了《生命如诗,我的大学我的梦》筑梦大学专题讲座,河北省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袁立壮老师担任主讲。袁老师开场连发三问,通过问题的一一解答,教会做一个用宽大胸怀看待世界的普通人,接着又联系当前实际,介绍大学生中“大”的实际内涵,告诫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累大知识,宽阔大胸怀,扩大人际交往,做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融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利于同学们发现自身问题,寻找良方,对症下药,更好地提升自我。接着我们又进行了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学专业同学为大家精心挑选经典心理学主题电影。影片《爱德华大夫》通过梦的解释和精神分析,强调成长环境对人格健全发展的重要作用,教会同学们通过正确的自我暗示及他人帮助塑造健全人格;影片《记忆碎片》则带领同学们揭开了记忆的神秘面纱,记忆作为一种基本的心理过程,和其他心理活动密切相关,由此联系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强调记忆的重要作用。电影赏析活动形式新颖,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润滑枯燥难懂的知识,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专业知识,促进专业成长。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朋辈互促,助人自助”的心理咨询技术交流会,我院研究生朋辈咨询团、本科生心理协会及爱好心理咨询的同学共同参与,同学们畅所欲言,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共同进步。

第二板块“实践体验”,在此模块下,我们开展了多项实践活动。“青春之花,最美绽放”心理剧大赛,特邀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田艳燕老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贾连芝老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牧新义老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兼2015级心理学类辅导员孙浩雄老师,2015级教育学类辅导员臧龙妹老师担任评委,大一、大二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心理剧旨在通过主角的情感宣泄来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深刻反思。一个个温暖独特的故事,一帧帧用心演出的画面,一阵阵热烈感动的掌声,那一晚关于爱情,亲情,友情,我们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比赛通过故事演绎帮助同学们完善自我,健全个性,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心理认知水平,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愉悦身心,炫彩青春”心理运动会,主要面向研究生同学,共准备了“横行霸道,天女散花”等5个团队项目,在游戏的共同协作中促进同学们的交流,培养合作精神,同时

利于同学们了解心理素质拓展的内涵,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游戏沙间,快乐体验”心理沙盘游戏。同学们在教育学院王桂平老师的带领下,认识沙盘活动,学习沙盘知识,进行沙盘体验,在轻松愉悦的游戏氛围里更深入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心向阳光,快乐团辅”团体心理辅导体验,以“合作,分工,互助” 为主题,在数零钱、穿越封锁线和拉手围圈寻同伴等特色游戏中,同学们展现了睿智和机敏,明白了让步与合作,学会了牺牲自我立成就集体力。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干部团结协作及分工独立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成长,增长能力。

第三板块“总结成长”,在前两模块的理论交流提升和实践体验互动结束后,同学们收获到了知识上的富足和行动上的进步,为此我们展开“珍爱花季,青春担当”主题征文和“我的心灵成长历程”演讲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交流经验,分享感悟的平台。同学们精彩的演讲,紧扣“珍爱花季,青春担当”这一主题,真切的表达了他们正值青春的迷茫和畅想。风趣的语言,感人的故事,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观众。他们用激昂的文字,饱满的热情,飞扬的神采向我们诠释了青春并不是喊喊口号,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落实在行为上。本次比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锻炼能力,让大家认识到,青春需要坚持,需要奋斗,需要雕琢。大家带着热情去倾听自己与他人心声的召唤,共同聆听成长的声音,在交流分享中总结得失,共同进步。

至此,教育学院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落下帷幕。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自主提高心理保健意识,努力做到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形成了热爱生命,珍惜青春,勇于担当的观念,青春在路上,我们正当时!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