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20   浏览次数:0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九月十八日上午,教育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如期举行。“开学第一课”由院党委书记于化龙老师主讲,副书记贾莲芝主持,131名同学共同聆听了于书记关于《大学与职业选择》的精彩讲课。

   于化龙书记围绕着“关注社会问题”与“关注人生”两方面展开叙述,以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引入,从养成“怀天下,求真知”的情怀,认真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使命,绘制自己硕果磊磊的大学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述,使同学们深深的理解了大学、社会问题、人生问题、职业等的内涵与之间的关系。

讲述中,于书记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校史、院史和灿若星辰的名师、校友,他重点介绍了傅增湘、齐国樑、马千里、胡国钰、王培祚等优秀杰出的前辈先贤,历史上他们为我们的母校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这里有相当一部分前辈为教育学院的奠基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接着又介绍了知名校友梁漱溟、邓颖超等人的精彩事迹,用先辈们一生对“社会问题,人生问题”的研究,对教育事业的关注,让新入学的新生们感受先贤们“怀天下,求真知”的情怀。

讲述中,于书记还就当今社会的大背景、主旋律等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述了优秀校友格桑德吉等人的故事,引导并希望同学们认清这个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使命,珍惜大学四年,拥有崇高的追求、丰富的知识、较高的素质和健壮的体魄,为未来能够胜任所承担的职业打下坚实基础。

讲述中,于书记还就大学四年要有明确的目标,做好四年规划,找准目标实现的途径与方法,把握每一次成功的机会四个方面,与新同学们语重心长的谈了如何绘制精彩的大学四年。

讲述中,于书记说:“每个人都有两个最大的财富,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才华。“时间越来越少,才华越来越多”才是每一位青年学子的追求。大学,因为要自己跑,所以叫大学,每一位同学都要认真思考“我上了四年大学,还是我被大学上了四年”这一话题,跑出从容与智慧的大学四年,跑出精彩与成才的大学四年。”

最后,他说:“大学你拥有了崇高的追求、丰富的知识、较高的素质和健壮的体魄,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都是为人类幸福而工作。但我想用我们尊敬的校友邓颖超女士的一句话结束我的讲课,那就是“要我选择职业,我还是选择当教师。”

开学第一课,使教育学院的131名新生力量,对大学与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用崇高的理想引领自我,用奋斗与拼搏收获成长、成才的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