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我校承办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0

9月15日至17日,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河北省心理学会、《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院院长薛彦华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张士欢同志、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沈模卫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任副理事长叶浩生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彭运石教授在主席台就坐并分别致辞。嘉宾们在发言中表示,河北师范大学在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领域有着近40年的学术传统,本次学术年会在此举行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我校退休教师中国心理学史专家邹大炎教授、退休教师石国兴教授、特聘教授方晓义教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鲁忠义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志伟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杰教授,以及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列席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有二:1、当代中国理论心理学的学科重建;2、中、西心理学史学科的理性重建。围绕上述主题,共安排了12场大会报告,全面而深入地展示了中国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工作者围绕学科发展问题的各种观点及其在相关领域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会议特邀嘉宾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报告了“信息加工取向的社会认知研究”,通过以信息加工的视角考察社会行为的内部过程,其研究团队发现人类认知从底层开始便具有社会属性。报告内容理论与实证紧密结合,是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相互支持的典型范例。台湾阳明大学王文基教授的“跨界的心理学科学史研究”结合晚近国际心理科学史研究的趋势,深入思考了心理学史“跨界”研究的重要性,提出从地理、学科与研究断限三个层次理解跨界问题,并以我国心理学家丁瓒等人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的学术发展为例加以展开。该报告为心理科学史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框架和拓展空间。

湖南师范大学燕良轼教授的“什么是中国人的整体性思维”、南京师范大学郭本禹教授的“潘菽对意识心理学的贡献”、武汉大学钟年教授的“心理学与历史编纂”、广州大学麻彦坤教授的“当代心理学对科学的误解”、西南民族大学蒋柯教授的“理论心理学的技术职能”、衡阳师范学院唐芳贵教授的“高上会使人高尚吗?”、南京大学王波博士的“现实与具体:理论心理学研究的双重视角”、西北师范大学舒跃育博士的“中国心理学如何‘顶天立地’”、河北师范大学阎书昌教授的“晚清时期执权居士创制“心理(学)”一词的考察”的大会报告,既有对理论心理学学科定位的反思、学科职能的剖析,又有对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研究视角的解读以及心理学理论问题的前沿进展,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此外,大会还围绕“理论与心理学史研究”、“心理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两个主题组织了四场大会专题报告。

大会还邀请河北医科大学姬天舒教授举办了“心理绘画疗法”工作坊。《心理学报》编委阎书昌教授就该刊“理论与史”栏目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同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们应该在这一研究领域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赵志伟教授就《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的选稿标准及注意事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教师阎书昌教授个人收藏的晚清与民国时期心理学历史文献,近距离接触了一批珍贵书籍和历史资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北京世纪宏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会议现场举办了教育学、心理学类图书的书展,并向与会代表赠送相关书籍。

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主持闭幕式,江苏师范大学贾林祥教授致闭幕词。专业委员会主任彭运石教授宣布2018年学术年会将由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此次年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题,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