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18   浏览次数:0

 教育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一)教育学专业


1.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能在中小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和其他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培训和其他教育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研究生层次的教育提供合格生源。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受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有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初步形成从事教师工作及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技能。其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教育学科和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具备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3)具有从事教育学科教学和其它一两门中小学学科教学工作的能力;

(4)熟悉我国的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各种法规,做到依法治教;

(5)掌握国内外教育改革和科研发展的最新动态,关注教育热点问题,具有分析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普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原理、发展心理学、教学论、中国教育史、德育原理、课程论、外国教育史、学校管理学、教育科研方法、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教育哲学等。

5.就业去向

教育学专业的学生从事的行业比较广泛,既包括各类院校、学院、社区服务社,咨询组织,文化组织,还包括司法系统、国家级协会、委员会、研究与发展中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甚至是金融机构和传媒行业也同样适合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就业。

6.专业特色

教育是广泛存在于人类生活中的社会现象,是有目的培养社会人的活动。为了有效地进行教育活动,必须对其进行研究。教育学就是研究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教育的一门学问。具体地说,教育学研究教育的理论和目的、教育原则等问题,涉及的领域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教育。在当前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背景下,本专业表现出独特的优势,为人的发展提供一个宽广的平台,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本专业学习者可以更快、更自由地获得其他方面的持续发展。




(二)小学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培养理念,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知识博、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的全科综合型小学教师。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实践,力图夯实学生教育学、心理学基础,强化教育者的问题意识,提升学生教育科研能力,激发学生对小学教育事业的热爱,形成正确科学的教育观;培养学生具有全面的学科知识、优秀的教学能力,突出优势特长,重视艺术培养,最终成为能够胜任小学各学科教学和管理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小学教育方面知识,了解小学教育前沿动态,掌握小学主干学科的教学技能,具有一定艺术素养与教学研究能力,并初步具备教育管理人员素养,同时为报考教育类研究生打下坚实基础。

(1)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与一定的艺术素养;

(2)具备扎实的小学教育理论及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教育理论修养;

(3)了解小学教育发展与改革现状、发展动态;熟悉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4)具有较强的小学主干学科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课堂管理能力;具有发现问题、了解情况、深入思考和实验验证的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骨干作用,成为高素质的研究型的小学教师。

(5)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能够独立的进行学术交流;能熟练的使用微机和网络,具有较强的信息检索能力;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查阅本专业相关资料、撰写论文摘要;

3.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教材分析与技能实训、小学数学教材分析与技能实训、小学英语教材分析与技能实训、小学音乐教材分析与技能实训、手工制作、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

5.就业去向

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就业方向主要包括:

其一,继续深造。本专业学生在掌握宽厚知识与教学研究能力基础上,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在各级各类院校及教育科研院所,从事小学教育或其它教育类别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其二,教书育人。本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在小学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由于小学生数量逐年增长,小学优秀师资缺口较大,本专业学生具有较为宽松的就业环境,为学生在高起点就业提供了较高培养平台;

其三,自主创业。本专业培养也为学生从事小学教育或其它教育相关类别的创业行为,提供创业指导与师资扶持。

6.专业特色

(1)培养综合化。结合国家政策要求和小学实际需求,培养“全科型小学教师”,注重素质综合化,既要掌握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核心科目的教学知识与能力,又以艺术教育、读书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熏陶与涵养。

(2)课程团队化。围绕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核心教法课程,积极引入教学质量优异的一线小学师资(师资来源师大附小、石家庄外国语小学、中山路小学等),构建课程团队,面向实践、立足课堂,努力提升小学师资职前培养阶段的培养质量。

(3)教学技能化。与小学一线师资携手,强化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同时,更强调教学语言、导入、提问、讲解、板书等教学技能的掌握与锤炼。

(4)见习常态化。围绕本专业核心课程,由一线教师组成的核心团队,不仅在课堂里教,还通过制度安排,定期带着学生去小学见习,实现见习常态化。

(5)知识情境化。见习常态化的经验积累与教学技能的实际提升,需要通过真实小学课堂情境中的打磨与锤炼。与一线学校合作,学生在附小真实的课堂情境中实际授课,理论联系实践,促使学生将知识技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学前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科研能力的学前教育应用人才,学生应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理念与技能,能胜任学前教育机构教育和研究工作、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学前教育教学、研究及产业开发工作的人才;达到高等师范本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水平,并为研究生层次的教育提供合格生源。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学前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在相关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研究及产品研发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学前教育理论、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基本技能;

(3)熟悉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胜任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工作;能够承担中等师范学前教育师资的培训工作;

(5)具备儿童产品研发的相关知识与能力。

3.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最低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4. 主要课程

所学主要课程包括:学前儿童保健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音乐、钢琴、美术等。

5.就业去向

学前教育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

其一,升学就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各级各类院校及研究所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如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均有本专业毕业生;

其二,每年大量优秀毕业生应聘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各类幼儿园做教师,目前已经有许多人成长为优秀的园长从事幼儿园管理工作;

其三,本科毕业后从事自主创业,如陈战、李丹等在石家庄创立了起跑线早教机构。

6.专业特色

基于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以及学生面临升学与就业两个就业方向,专业教育教学突出以下特点:

(1)在教学实践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爱教育、爱专业、爱孩子的专业精神,体现师范教育的育人特色。

(2)专业必修课重点打牢基础,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聘请虞永平、袁爱玲等专业领域内名家到校讲座。

(3)专业选修课结合学生兴趣,明确升学与就业两个方向,以模块呈现的选修课目的是让学生选课过程中更具有针对性。




(四)心理学专业


1.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方面: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心理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地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

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方面:通过多形式的教学活动和实习实践活动,使学生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开拓意识、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能力。最终培养出能够在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学相关的教学、教育咨询服务、科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以及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2)具备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教育与咨询和学校管理的基本能力;

(3)了解中小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以及教学和管理方法;

(4)了解心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5)了解相近专业如教育学专业、生物学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 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普通教育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变态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科研方法、青少年心理辅导、人格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

5. 就业去向  

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育机构的心理教育与咨询专员,教育与心理相关的出版单位的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等。  

6. 专业特色

在心理学与教育学的知识基础上,通过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结合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和顶岗实习,强调实践技能与科研能力并重,重点强化在中小学教育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中所需的知识与技能。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小组曾被团省委授予“首届河北省百支大中学生优秀社团”。


(五)应用心理学专业

1. 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方面:使学生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熟练地将心理学的方法和技术应用到心理咨询与治疗、教育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综合素质与能力方面: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高的文化素质、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突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终培养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企事业单位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以及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实证研究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数据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2)了解相近专业如教育学专业、生物学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3)具备良好的心理素养和从事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基本能力;

(4)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形成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能力;

(5)了解心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最新动态,可从事心理与教育产品的研发;

(6)掌握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 学制及授予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四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不得低于155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 主要课程  

普通心理学、普通教育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变态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青少年团体心理辅导、实验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科研方法、人格心理学。

5. 就业去向  

心理教育与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广告传媒和市场营销等企业部门、公安局和监狱等司法系统的心理学工作者。    

6. 专业特色

通过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训练,结合教育机构和临床咨询实习,强调心理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技能,根据心理应用的重要工作领域,培养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