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成人教育>>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

教育学专业2.5年制专升本函授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学、教育科学基础理论和部分心理学课程,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教育科学理论、教育管理技术和方法的知识及实践能力。能在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教育工作者,胜任中小学教育及其管理的相关教学研究工作的教师或班主任等。

二、学制

2.5年,符合条件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三、学时分配与课程结构

1、总学时2430学时,其中公共课360学时,占15%,专业课2070学时,占85%

2、毕业论文8周

四、专业课程计划及教学进程表


五、主要课程简介

1、教育概论

本课程探讨了教育的基本概念、教育与人的发展的关系、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教育目的与教育制度的基本原理。

2、教育法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我国主要教育法律、法规,通过理论教学和案例分析,增强未来教师依法治教的意识。

3、比较教育学  

本学科介绍和研究的主要问题如下:比较教育学科概述;国别教育: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及东盟国家教育;问题研究:国外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及教育管理经验的比较研究;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国际教育、发展教育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

4、发展心理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个体从出生到死亡各年龄阶段发展的主要心理特征及发展规律。其中重点集中在0——18岁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

5、教育科研方法  

是研究教育科学采用的各种研究方法和手段的学科,它介绍了各种规范的、系统的教育科研方法以及适用范围,评述了各种教育科研的方法的优点和缺点,这门学科可以帮助你掌握基本的教育科研方法,对你今后的教学科研会提供非常有用和至关重要的工具。

6、教育统计学  

本课程介绍如何科学有效地测量学生对知识的认知层次及能力水平,各种题型的测试特点及编制要求,试卷的组合及调整方法等,并介绍如何通过测试结果进行科学整理、分析、推论,挖掘有关信息,找出客观规律。主要包括测试蓝图制定,试题编制,试卷的组合、考查试卷的科学性、描述统计、推断统计等。

7、教育心理学  

是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学规律的科学。涉及学生学习的特点、学习规律、学习问题分析、教学心理、教师心理等,注重理论性和操作性相结合。

8、学校管理心理学    

该学科研究对象是学校管理心理现象与规律。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学校成员的需要、动机、感情、态度,以及学校群体、学校人际关系、领导心理、教师心理、学生心理、学校组织心理等。

9、教育管理学  

该课采用案例教学,采用大量国内外中小学及哈佛MBA 案例来说明教育管理诸方面的问题,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形式,探讨诸如管理学的流派与发展、学校管理体制与领导艺术问题、学校管理中的法规建设、学校教学的质量管理、学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学校的公共关系等一系列的问题。

10、教育评价学

学习教育评价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应用,所涉及的主要内容有:教育评价的功能和基本类型,教育评价标准的建立、实施,课程、学生、教育机构人员、教师及学校质量诸领域评价的开展及改革。

11、教育经济学  

教育经济学是研究教育与经济的相互作用以及教育领域的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的一门学科。基本内容包括:从教育的供求和发展关系阐明教育与经济的相互关系;教育投资的内外部比例;教育成本、教育投入、教育投资的使用效率和外部经济效益;教育的产出以及家庭投资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等。

12、教育社会学  

本课程主要从三个层次来阐述教育中的社会学问题。从宏观层次阐述教育与经济、政治、文化、人口、生态的关系,从中观层次对学校教育进行社会学分析,从微观层次对班级及教师进行社会学分析。9.教育经济学  

13、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主要探讨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地位、历史沿革和相关基本概念;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岗位分析;人员选拔和配置、培训和开发;薪酬、劳资关系;人员素质测评—人力资源模式比较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组织内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础知识;掌握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技巧;学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诊断和解决;了解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