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

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0-06-30   浏览次数:0

一、活动开展的背景

在实际工作中,专职学生工作人员数量少,且与大学生的自然性鸿沟大,很难与大学生“零距离”地沟通和交流,往往以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身份出现。“朋辈教育体系”的建立,进一步整合和发掘了学生自我教育的资源和力量,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为学生服务的内容和领域。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讲,他们更喜于向师兄师姐讨经验寻帮助,使问题能得到及时全面的解决。

对高年级同学来说,可以在通过帮助别人的成长中实现自己未实现的成就要求,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提高自信心。

对于学院来讲,可以有效地缓解专职学生工作人员的不足,填补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日常活动中的空白,消除工作死角。

因此,建立朋辈教育体系,实施朋辈教育,可以进一步盘活和发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资源和力量,实现了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和学院工作的共赢。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

在校大学生年龄接近,学识水平相近,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人生经历,防御性低,共通性大,互动性高,作为过来人的大学生,现身说法具有更强的说服力,同龄之间自助、互助往往会起到显著的效果,让同辈人做同辈人的思想工作,会收到其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们的调查中,有92%的大学新生在面临困惑和困难的时候更倾向于朋辈求助,这充分说明了开展“朋辈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朋辈教育,就是使那些品质优秀、综合素质好、积极性高、热心助人的大学生以“朋辈”的身份,走进学生中间,用他们的有益经验、知识技能和热心奉献的精神,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各方面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从高年级本科学生和研究生中选拔品质优秀、综合素质好、有开拓精神、热心助人的学生,这些学生在接受一定形式的培训之后,以朋辈的身份,走进低年级大学生中间,用他们的有益经验、知识技能和热心奉献的精神,帮助低年级同学解决生活适应、心理调试、党团建设、职业规划、专业学习、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问题。

2005年9月,教育学院制定了《教育学院创建“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的实施办法(试行)》,开始着手创建“学院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

1、基本思路“以高带低、以强带弱、以优带差”。

2、具体做法:通过学长制“2+1”模式、就业信息员、研本互促、学子论坛(心海茶话、经验交流等)、党团建设结对子、社团引领、学业互助等具体形式为抓手,全面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构建覆盖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个方面的朋辈教育体系。

①学长制“2+1”模式。即由2名高年级学生按专业结对帮助1个新生宿舍。每年从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起,学长就全程陪同每一名新生办理各种手续,入学当天晚上,他们就深入新生宿舍了解新生的困难,为新生做榜样、办实事。以后,他们会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到新生的宿舍,在生活、学习、环境适应、人际交往、职业生涯设计、心理健康、考研就业等方方面面对新生予以帮助。

②学子论坛。就是让学生担任主讲人,就自己感兴趣并有一定专长内容在本年级本专业或者在其他年级和专业中举办专题讲座和专题讨论,达到共同提高、互相补充的目的。近年来,学子论坛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各类经验交流会定期召开,2004级在班级开展了“通才设想”系列讲座,邀请其他学院和专业的研究生给学生做报告;2009级在班级开展了“心海茶话”,由本年级的同学就某个擅长的内容举办专题讲座;举办“校友论坛”活动,不定期邀请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院毕业生回母校为师弟师妹做报告。

③研本互促。随着研究生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更显重要。研究生有其自身的特点,研究生教育管理有着自身的规律。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优势,将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本科生的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密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联系,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积极构建“以研带本,以本促研,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工作模式,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对方的不足。利用研究生专业学习和科研上的优势,带动本科生科研水平的提高,利用本科生在集体活动和班级建设方面的优势,促进研究生集体意识和班级建设上的提高。

此外,还坚持在在读研究生中优秀分子担任本科学生的辅导员或以“工作助理”的身份,积极参与到学校的部分管理工作中

④社团引领。学生社团是学生展示风采、锻炼技能和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和优秀学生的引导和帮助作用,深化学生群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在社团内部,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以个人兴趣和专业背景为连接纽带,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学院目前共有本科生四百七十余人,学生社团就有六个,几乎所有的学生在校期间都至少参与过一个院内社团的活动。心理协会等社团的活动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

⑤党团建设“一帮一”。在党团建设中,组建帮扶小组,由学生党员定点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入党的同学,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带动其他同学积极进步。

三、基本效果

通过自2005年以来对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的逐步实践和探索,教育学院摸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学生管理和培养模式。2009年4月5日的《河北师大报》在头版位置对此进行了报道。2013年4月11日的《中国教育报》以《指导学习,调试心理,河北师大开展朋辈教育8年不间断—学长成新生“陪读宝贝”》为题,对我院8年多来坚持开展大学生朋辈教育,努力创建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2013年,我院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被评为我校学生工作特色项目。

从2005年9月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人作为“学长”参与了新生入学教育。学院新生入学适应情况良好,截止目前为止,未发生任何因适应问题导致的问题事件。

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和优良的科研风气稳定传承,在高年级学生的带动下,学生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明显提高,自2006年至今,在国家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和创业计划大赛中,有十多项作品获奖;连续七年获得学校大学生科技作品立项率的第一名。

各类学生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五彩缤纷,学生在各种文体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综合素质和整体精神面貌明显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研究生管理日趋规范,带动了本科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本研学生联合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各年级学习气氛浓厚,班级风气积极向上,形成了自我教育的良好氛围。在历年的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都保持着较高的通过率。学院学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学生活动内容丰富,成绩突出。

总之,“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学院今后还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继续丰富朋辈教育的内容和途径,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为学生服务、助学生成材方面的积极作用,使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