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成人教育>>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

应用心理学专业2.5年制专升本函授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学员通过系统学习,能够在政治思想、知识水平、教学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高等师范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水平,身心健康,胜任中等学校心理学教学和心理咨询工作。掌握心理学本科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在学习方法、教学能力、科学研究等方面受到有计划的训练,具有较强的开拓意识;掌握教育理论和教学规律,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管理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

二、学制

2.5年,符合条件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学时分配与课程结构

1、总学时2412学时,其中公共课360学时,占15%,专业课2052学时,85%

2、毕业论文8周

四、专业课程计划及教学进程表

五、主要课程简介

1、普通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门基础学科,也是心理学的一门入门课,是研究心理现象产生和发展的最一般的规律、心理学的历史、发展趋势、理论体系派别和研究方法等。它既概括各个分支学科的研究成果,又为各个分支学科提供理论基础。它具有基础性、理论性、科学性和现代性特点。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个体的认知(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语言), 需要、动机和情绪情感,能力与人格。本课程的开设为学习其它后续课程和从事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育与心理统计

介绍如何科学地搜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由实验、调查等得到的大量数据资料,并研究如何通过这些数据所提供的信息进行科学推论,找出客观规律。主要包括统计图表的制定,集中量数、差异量数的意义及计算,相关系数的计算及解释,总体参数的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x2检验,抽样设计基础等。

3、心理学研究方法

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发展,心理学研究的理论基础与思想,研究的设计与评价,测量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数据的分析等。其中分别引进了国外研究实例予以说明,这些对于制订研究方案,设计研究程序以及实施和操作等工作有较强的实用价值。本课程还将对心理研究的全过程各个环节以及研究报告及论文的写作要求作具体的阐述。

4、实验心理学

本课程是以实验心理学作为研究心理学的工具为指导思想,希冀将实验研究的方法应用于心理学各个领域的研究。本课程主要内容有:1、介绍实验研究的全过程,重点在于实验设计;2、心理物理学方法;3、反应时;4、各个重要的心理领域(视、听觉、注意、记忆、心理语言学、思维、情绪、意识等)的实验研究;5、脑认知成像技术与眼动实验法。本课程将以具体实验配合方法理论,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5、发展心理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个体从出生到死亡各年龄阶段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发展规律。其中重点集中在0—18岁儿童、青少年的发展。

6、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是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将向大家介绍印象与归因,态度形成与改变,人际沟通,人际交往与吸引、侵犯与亲社会行为,社会影响,群体凝聚力,领导与决策等内容。

7、教育心理学  

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学规律的科学。涉及学生学习的特点、学习规律、学习问题分析、教学心理、教师心理等。注重理论性和操作性相结合。

8、青少年心理辅导

该课程全面分析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的特点,并就青少年面临的突出问题,探讨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的理念与技巧。该课程涉及如何理解和把握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实质,如何制定心理辅导短期、长期目标,学习如何制定和实施青少年心理辅导方案。同时,该课程涉及青少年心理发展及用于指导青少年心理咨询的的相关理论介绍。

9、西方心理学史

本课程以悠久的心理学思想是为起点,重点讲授构造主义、机能主义、行为主义、新行为主义、精神分析学、后精神分析、人本主义心理学,日内瓦心理学等几个重要心理学派别,涉及到冯特、铁钦纳、安吉尔、华生、弗洛伊德、罗杰斯、马斯洛等著名心理学家。将使学生了解和熟悉西方心理学的发展历程,理解当代心理学的主题,并能展望现代心理学发展的未来。

10、心理测量学

了解心理测量的基本理论,掌握编制心理测量的方法和步骤,学习和掌握实施具体心理测验的技巧,实际操作智力测验、人格测验中的经典测验。注重实践性,理论知识为辅。

11、变态心理学

研究异常行为的各种表现,认知异常、情感异常、意志及行为异常、意识与智力异常、人格异常以及心身疾病、神经症、精神病等疾病的诊断。

12、管理心理学  

管理心理学主要研究探讨个体、群体以及结构对组织内部行为的影响,以及应用这些知识来改善组织的有效性。其核心课题包括激励、领导行为和权威、人际沟通、群体结构与过程、学习、态度形成与知觉、变革过程、工作设计、工作压力等内容。

13、学校团体辅导理论与实践

学校团体心理辅导是目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最受学生欢迎,效果较好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团体心理辅导课程主要是学生掌握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理论,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掌握辅导的方法和技巧,明确作为团体辅导者的素养,懂得设计团体辅导的方案和实施计划,并能够对团体活动进行有效辅导和控制;更重要的是通过团体的各种活动,学生在课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包括对人性的理解、与人交往的能力、咨询技巧以及培养健全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