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

教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0

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学院总结几年来的工作经验与成效,探索新形势下工作途径与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1.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教工各党支书记、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为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工作经验。

2.学院党委、教工各党支部肩负起育人的责任,探索教育教学全过程育人的机制、途径,发挥即教书又育人的作用。

3.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直接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分析、研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与对策。

(二)健全工作合力机制

4.学院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队伍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能力,创新方式,增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专业教师要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作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好做好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育人工作。学院管理队伍要增强服务意识、管理水平,在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管理中体现育人工作具体化、过程化。开展“教书育人模范教师”评选活动,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5.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

精神文化育人:通过学校校史参观、学院院史讲述、邓颖超精神研讨、核心价值观教育、专家讲座等活动项目,丰富学生精神追求层次;

制度文化育人: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熟悉学校各种管理制度、规定,自觉用制度约束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特色文化育人:通过学院以下特色文化项目,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项目建设。如德育答辩、职业素养提升工程、朋辈教育、开学(毕业)典礼、科技文化艺术节、女生节等项目。

6.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加强学院党员微信平台“种花家教院人”、团委、班级年级微信、微博、QQ群的管理,利用网络平台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利用专业优势,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活动中培养学生阳光心态。

8.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对毕业班学生进行摸底,分为考研、就业、创业、考公务员事业编四类,进行分类指导。导师在指导学生专业同时,和辅导员一起做好就业咨询和帮助。对特殊困难群体建档立卡,做好就业帮扶和跟踪指导工作。

(三)健全研究机制

9.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学院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课题;思政专职教师每年提交一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申报学校党建、思政项目立项。

(四)健全实践育人机制

10.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发挥课堂、主题班会、网络平台育人渠道的同时,继续做好学研结合、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专业技能大赛、见习观模、读名著-要篇等实践活动,将育人寓于学生学习提高过程中。

11.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与科技创新立项结合起来,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五)健全队伍建设机制

12.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行“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辅导员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和外出调研考察;建立“辅导员工作沙龙”—定期举办创新主题交流。

13.加强教师党员、干部参加育人工作。实行党员干部七个一制度。即联系一个学生宿舍制度;参与一次主题班会制度;帮助一名维族学生制度;参与一次学生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和学生过一次节制度;指导学生一次创新项目制度;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制度。

(六)健全工作保障机制

14.保障经费投入。学院投入一定经费、学生管理经费投入、学院党费投入保障思想工作开展所需。

15.保障人员投入、场地投入。学院会议室、教师办公室、教研室提供足够的场所。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三、基本要求

16.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检查。

17.学院全体教师一定要站在“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高度上,深刻认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把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切入点、落脚点,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教育学院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