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召开2016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实习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0

6月26日,教育学院2016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实习总结会在教育学院245会议室召开。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副书记贾连芝,副院长贾宁、白玫、教育学院实习指导教师、2016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本科生以及各实习基地负责人参会。心理系主任牧新义老师主持会议。

牧新义老师首先简要汇报了此次实习的总体情况以及各实习基地在实习工作中的特色做法。随后,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测评中心、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飞扬艺术学校五个实习基地的实习生代表做汇报发言。实习生在汇报中,特别感谢教育学院为他们提供了优秀实习基地,提供了锻炼实践能力的机会和平台,也感谢实习基地的实践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感到此次实习收获满满。谈到具体的实习收获,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实习,同学们都表示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通过实习,将书本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活动中,也由此加深了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而在不同实习基地,锻炼的重点也不同。例如在心理测评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锻炼心理测评能力;在医大一院锻炼心理咨询能力;在师大附中和飞扬学校则是锻炼心理辅导能力。第二,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在实习过程中,实习生走出课堂,在实习基地与实习教师形成了新的团队,在实习过程中进行分工协作,促进了学生的社会化,让学生能够体验社会中的竞争与合作。各实习基地的指导教师也分别做了简要发言,谈到教育学院给予的信任和指导,以及实习生的优秀表现,并均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把实习基地办得更好,为实习生创设更好的实习平台。

为了鼓励和表彰实习工作的优秀学生和教师,张志杰院长、贾连芝副书记、白玫副院长分别为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张志杰院长做总结发言。张院长首先感谢实习基地对实习工作的全力支持,也肯定了此次实习中实习生的优秀表现。他也在结合当前国际形势谈到国家专业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在实践中锻炼创新能力,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更要从实习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进行科研创新。

通过此次实习总结会,实习学生和学院教师对整个实习工作进行了一次梳理和反思,将实习的收获提炼升华,也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及今后的实习实践工作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经验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