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心系教育情暖乡村——教工教育系党支部、全人教育基地、爱心邮递员联合组织为民服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0

7月28日,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邮递员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合教工教育系党支部以及全人教育基地成员来到灵寿县陈庄镇大庄上村,为当地幼儿园更新了桌椅,并为家长提供了教育咨询。

大庄上村唯一的幼儿园由当地村政府提供场地,一名已年过花甲的老师开办,幼儿园的木制桌椅都是老师、村民从自家搬来的,已经使用十余年,希望进行更新。因此,全人教育基地为该幼儿园购置了所需桌椅,志愿者和支部成员在当地村民和学生的协助下,共同将桌椅安装完成,帮助幼儿园解决了最基本的教学设施需求。


更新前的桌椅与更新后的桌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性格养成与家庭息息相关。教育系薛彦华教授和索桂芳教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家长提供了教育咨询。首先,薛老师介绍了目前家庭教育研究现状,介绍了家庭教养方式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鼓励家长要相信和尊重自己的孩子。索桂芳教授针对目前家庭教育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随后,两位老师针对家长提出的“孩子太内向”“沉迷手机”“自制力差”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努力帮助当地村民为孩子们提供更有质量的家庭教育。来自大庄上村的20余位家长参加了家教咨询活动。

家庭教育咨询现场

对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注是全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关注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民众”也一直是教育学院教工教育系党支部的宗旨。此次活动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得到了大庄上村民的热情响应,当地村支书和老师也紧紧握着学院老师和志愿者的手,不断表示感谢。最后,青协志愿者以及全人基地、教育系党支部成员同村领导进一步进行了交流,为在教育方面的持续帮扶奠定了基础。

与大庄上村家长、孩子的合影

此次活动也引发了大家许多的思考,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村教育如何构建良好的师资队伍、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将成为师生们的研究问题,也希望该问题能得到全社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