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4   浏览次数:0

根据学校和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体会、调研心得,为全院教工党员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专题党课。

10月31日,学院党委书记田菁在学院245会议室向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讲了题为“不忘高校初心使命,推动学院工作发展”的专题党课,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史玉新与会指导。她从“对新时代的认识”、“对理想信念的认识”和“对教育根本任务的认识”三个视角切入,结合主题教育调研问题,从“理念先行”、“制度建设”、“落实见效”3个方面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她强调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10月31日,院长张志杰在学院245会议室向全体教工党员讲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当前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四个方面展开。他紧扣学院当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标“双万”计划和师范专业认证,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增强社会服务意识等6个方面的措施和办法。他强调要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紧抓学校发展机遇,凝练方向,突出特色,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引领我省基础教育的学术研究机构,服务河北省基础教育的咨询机构”而努力奋斗。

10月3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贾连芝在公教楼A204向全体学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讲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她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教育的总目标和重点措施”、“做合格共产党员”等5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学生党员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学生党员应做学习的排头兵;社会实践的领头羊;宪法及法律的维护者;国家安全的守护者;规章制度的遵守者;老师的助手、同学的知心人。她强调,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发展对象的确立、预备党员的考察、优秀党员的评选等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最后,在贾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10月31日,副院长贾宁在学院245会议室向心理系全体教工党员讲了题为“加强立德树人,弘扬科学精神”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习近平关于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当前学院科研和研究生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思路和整改落实情况”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提出了4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加强科研团队的引导和监控,进行有组织的科研;第二,加大力度鼓励教师进行高水平、有成效的学术交流;第三,对研究生导师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导师的学术修养,强化导师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第四,开展“研究生组会公开”和“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他指出,教育科研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这样才能找到真问题,科研工作才有了源头活水,研究成果才有针对性、实效性,才能体现其价值和生命力。

10月30日,副院长白玫在学院222教研室向全体青年教师讲了题为“不忘教师的初心”专题党课。她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并结合主题教育调研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青年教师要不忘从教初心,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的从业底线和基本要求;第二,青年教师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和研究,参与编写和出版高水平教材,当好本科生的班主任。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学院一流本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班子成员的专题党课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突出了时代性和针对性,讲清了理论学习的收获,讲清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了改进思路和措施,讲清了对初心使命的感悟。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和学院主题教育部署,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严格对标对表检视问题,落实专项整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取得成效。

(田菁书记讲党课)

(张志杰院长讲党课)

(贾连芝副书记讲党课)

(贾宁副院长讲党课)

(白玫副院长讲党课)

(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