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召开2019年硕士生导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0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导师“立德树人”的培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教育学院于2019年12月5日召开“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研讨会”。张志杰院长、贾宁副院长、科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全体专(兼)职的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主要围绕五个主题进行研讨:

1.加强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河北师范大学在2019年5月发表了《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管理办法》(校研[2019]1号)。《办法》中强调了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本次研讨会上,张志杰院长特别强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导师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指导作用,加强思想政治的引领,坚定政治立场,从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和学术引导等各方面培养学生。

2.加强学生培养的过程性指导。为了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特别是提升学位论文的质量,教育学院加强落实过程性指导和管理。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经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学位委员会评议”五个环节,层层严格把关,保证最终的学位论文质量达标。学院制作了“导师明白卡”和《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手册》,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均告知导师。

3.试行“公开组会”制度,促进交流与合作。“公开组会”制度是让导师每个月公开一次组会。“公开组会”有两方面积极作用:第一,不同方向甚至专业的导师和研究生之间便于进行学术交流;第二,通过共享高水平科研资源,本科生可以接受高水平的科研培养,有机会参与硕士生导师的课题研究,提升本科生的科研素养。

4.进一步激励导师进行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作为河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导师是科研的骨干力量。学院利用会议资助和科研奖励的措施,进一步激励研究生导师进行课题申报、案例库建设以及研究生示范课和案例教学等工作。同时,也鼓励研究生导师积极进行社会服务工作,促进科研转化。

5.汇报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河北师范大学专门邀请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教育学院也积极准备学科评估工作,以及心理学和教育学博士点申报工作。张志杰院长强调,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都是教育学院学科发展的头等大事,希望所有研究生导师能够凝心聚力,将教育学院的学科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6.通过此次研讨会,导师们明确了“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明确了学生培养的制度和流程,在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方面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都表示要积极为学科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