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心理系和河北省心理学会联袂组织“疫期心理援助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0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担忧和恐惧。为了疏导疫情对广大民众心理造成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和河北省的有关号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心理“防疫”工作。本着“服务社会、专业助人”的原则,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和河北省心理学会联袂组织心理专家对公众开展远程疫期心理援助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组建了“疫期心理援助服务专家督导组”,组长由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鲁忠义教授担任,副组长由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志杰教授担任,专家督导组由教育学院心理系袁立壮副教授、安莉娟副教授、牧新义副教授及省内心理学专业的多位专家、教授组成。在专家督导组的督导下进行心理援助志愿者的招募,并对志愿者进行专业的培训和督导。数十名心理系党员教师积极加入到心理援助志愿者的队伍中,开展相关咨询工作。此外,心理系的研究生们也积极承担了此次活动的组织与服务工作。      

此次援助活动主要采取“远程专业工作(网络/电话咨询)”方式。目前建立了两个“心理援助微信群”(二维码附后),1群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2群主要服务对象为在校大、中、小学生。两个微信群的服务内容有:针对疫情所引起的公众恐惧、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躯体化症状、睡眠问题、其他心身症状的心理咨询;针对“新型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人以及家属心理应激问题的心理咨询;针对医务人员和在一线公务员的心理应激问题的心理咨询。可以群内咨询,也可以一对一的咨询。

自助者天助,自强者必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让我们团结起来,众志成城,用高昂的热情、专业的态度、奉献的精神与其他疫情防控工作者并肩战斗!共同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全面胜利!


河北省心理学会心理援助1群二维码


河北省心理学会心理援助2群二维码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河北省心理学会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