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面对新冠疫情,给大中小学生们的一些调整心理状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0

面对新冠疫情,全国学校均延期开学,我们祖国的小花朵们只能闷在家里,又天天面对上升的确诊数量,难免会产生一些恐慌焦虑的消极情绪。比如很多同学对于疫情何时结束、生活和学习何时恢复正常都有一种不确定感,同时疫情期间无法出门的与世隔离环境和与同龄人的面对面交流匮乏也会加重这种不确定感。这种不确定感是对未来的担忧,特别是对于即将面临中考高考和其他考试或者毕业的学生们。

那么,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情来应对不利状况,做好情绪调整呢?

第一,我们需要正面承认这些消极情绪。新冠疫情毕竟是一种不好的事物,人们对此产生消极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并不是我们的心理脆弱导致的。也就是说,不需要把消极情绪的产生归咎于己。所以我们应该允许并理解这些消极情绪的产生,而不是一味地拒绝自己的情绪低潮。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心情也有起伏周期,我们需要适当地接受自己有一些时间心情低落。可以安慰自己:虽然目前有点不顺,但这是为今后的好运做准备,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攒人品”,把好运攒起来用于今后的重要事件吧!

第二,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看新闻或者刷朋友圈的时间,每天可以设置一个固定的时间段看看相关信息,以不超过一小时为宜(年龄小的学生更可以适当减少)。并且看新闻的时候不要只关注坏消息,也要关注好消息。可以自己比较一下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数量以及发展趋势,我们会发现,原来情况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从漫天的坏消息里发掘好消息,甚至是从报道坏消息的新闻内部发掘好消息,也是很能够体现个人水平的。

第三,我们可以给自己找一些愉快的事情做,增加快乐的情绪。比如多看看喜剧电影电视剧,看看哔哩哔哩等网站上的鬼畜视频,看看网络小说里的爽文,和同学们比一比谁能创造出更有趣的玩法或者最搞笑的cosplay等等。让我们来尽情地开动脑筋吧,看看我们谁是这一届最有才的中国网友。适当的娱乐可以缓解消极情绪,帮助我们更积极地面对人生。另外,两害相权取其轻,天天娱乐总是比天天恐慌感觉自己生病了,什么正事也做不了要好得多。

第四,其实也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想到,在我们的人生中,这次疫情仅仅是一个小插曲,还有很多大事等着我们。就是只看最近,疫情其实也是一个小事件,对于我们学生更重要的是:假期作业写完了吗?是不是开学就要考试啦?即将面临的中考高考怎么办?研究生面试还有毕业答辩准备好了吗?多想想这些,我们就会发现,疫情算什么,它离我们很遥远的,和这些近在咫尺的大事情比起来,可真是不值得我们关注的小问题。

最后,这可能是我们人生中最漫长的一个假期啦,好好享受,免得错过了后悔呢。比如说,平常经常加班到半夜才回家的爸爸妈妈,现在是不是可以早早下班,甚至是整天和我们在一起啦,那么应该如何享受全家团聚的好时光呢;平常没有时间看的综艺和电视剧,现在是不是都可以有空欣赏啦(而且很多频道在免费!);平常没时间打的游戏,现在是不是可以打到吐,正好戒一下游戏瘾啊;平常没时间做的好人好事,是不是现在开始做一下,特别是学习心理的同学们,这正是我们将知识学以致用来帮助周围人们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的时候。

最后的最后,这次疫情对我们学生来说还是一个学习科学知识和提高科学素养的好机会。我们的消极情绪很多是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带来的。但是这些非官方渠道的消息其实很多是不准确的、危言耸听的,如果我们能学习科学知识并将其正确运用,就可以分辨出很多虚假消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学习一些常用的医学知识,需要我们能够正确地运用统计学知识来理解数字(甚至可以自己做一个模型),有时还需要我们运用政治学和经济学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结合来火眼金睛地辨别一些似是而非的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文章。相信学好相关知识再加上深入思考,会帮助我们在数学生物学政治学经济学等等很多学科上大有进步呢,同时也会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建设国家的热情。

希望以上建议可以帮助我们大中小学生们愉快又有意义地度过这个假期,开学时不会为没有写作业也没有好好进行网上学习导致成绩落后而悔恨不已。

供稿: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  崔佳歆)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