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浅谈“在战略上要藐视,在战术上要重视”的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0

生活中人们常说的“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这句话,我认为是正确的。

这个“战略上”就是要有大局观,也即从个体生命和宇宙时空两个高度看问题。

每个个体的生命中都有好运歹运、喜怒哀乐,尽管大家都追求平淡平和,但这种平和的心态是建立在接纳波涛起伏的人生才是人生的真实这个基本认识上的。生命对每个个体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充实提高它,我们遇到的任何问题,都是生命中的一个考验,每解决一个问题生命质量就会提高一点。在一生的维度上看问题,就会歹运时有希望、好运时有警惕。

在宇宙时空里,时间可从百亿年到飞秒,长度可从光年到飞米。从浩瀚的宇宙整体来看,个体生命乃至整个人类无非是沧海一粟、尘埃一点。从微观量子角度来看,每个个体又是极端复杂、难测难量的。在这个高度上,连敌人都可以和自己同化,连自己都可以化为虚无。而这,或许就是“藐视”的真正含义。

由此可见,“战略上”的视角可以帮我们遇到任何事情时都不至于喜极忧极,而由此产生的淡定平和则是对我们解决任何问题都最需要和最有利的心理背景。

这个“战术上”指的是针对具体问题的操作。“重视”则说的是戒骄戒躁、亲力亲为,也就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无论是谁,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若想解决问题就需要面对不能逃避,而任何“轻视”背后都藏着逃避的动机。再者,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遵循问题解决的规律,不能自作主张、自以为是。而在解决任何问题中个体需要遵循的最基本规律就是这世上没有好吃不贵、一蹴而就的事情,个体不能通过好逸恶劳、异想天开的方式解决问题。这里说的“面对”和“遵循”,就是“重视”。

因此,“战术上重视”是解决问题的必需态度,它也能防止人们对“战略上藐视”的错误理解。

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在战略上要藐视,在战术上要重视”的生活态度可以指导和帮助我们处理所遇到的任何问题。

当然,这在面对当前的疫情上,也不例外。


(供稿: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  袁立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