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战疫家书】教院留校学子战疫家书(三)

发布时间:2021-01-28   浏览次数:0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教育学院留校学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决服从学校安排,自觉留守在校,投身志愿服务,专注学习科研,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青年之歌。但是,他们每个人的身后却都有着来自家人的深深牵挂。

即日起,在教育学院网站和“教院先锋”官微开设专栏,推送留校学生的“战疫家书”,与读者共同感受家书背后的爱与盼、信心与力量。本期推送“战疫家书”专栏第三期的3封家书。

1.《给父母的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心爱的宝贝女儿没有如期回到家,知道你们一定很是担心。从老爸一周三五个的视频电话,隔着手机屏幕也能感受到你们的牵挂,真的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不过请你们放心,我在学校一切都好,等到好起来的时候,我回家跟你们团圆。

学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全体留校师生都做了五次核酸检测。

食堂安排好了进出口,并有志愿者学生进行引导,规矩有序;单人单桌、错峰就餐,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食堂的饭菜很全,早餐有包子、油条、五香饼、煎饼、馒头、鸡蛋、豆浆和粥等,午餐有米饭菜、面条、水饺等;晚餐有米饭、面条、包子和粥等;伙食也很好,有鸡腿、肉丸等,饭菜都没有涨价。学校为保障留校学生的水果,给我们每人分发了两根香蕉和一个苹果。

学院领导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们留校学生的安全和心理问题。薛老师通过电话告诉我学校会保证我们的安全,让我放心,有什么事及时和学院老师联系;我的导师赵老师知道我留校后也特别关心我;还有我们导员李老师和助管郝老师,尽管他们在家隔离,不能进入学校,但依然关心着我。

我也没有只玩手机哦,也在认真地完成硕士论文。学校很安静,我白天去老师办公室学习,晚上回宿舍。我们班还有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在学校,没事可以约着聊聊天;学院还有不少的同学,有事我们也会互相照应着。

你们在家不用太担心我,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们也做好防护,尽量少出门。

你们的女儿:靳伟琼


2.《给爸妈的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从暑假开始至今好长时间不见面,虽然经常视频和电话联系,但也甚是想念你们。最近视频知道家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你们一定很辛苦心里也不好受,我能够体谅理解这种情感,却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怎么去做一些事情做一些怎么样的事情,如果在家的话,我想我会抱抱你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至少可以分担一些家务。可惜因为疫情原因在校封锁,无法及时回到你们身边,在这里说一声抱歉和你们辛苦了,一定注意身体。

不过当下事实的确如此,疫情的发生是我们大家都不希望的,我们只好各自珍重,在不同的城市照顾好自己。相距很远,可是我们的心比往常更加贴近。我在学校真的一切都好,学校对我们关心无微不至,我经常给你们看学校的伙食,戏称好吃到不想回家。没有说的是,食堂阿姨宿管阿姨们还有一些老师放弃回家的机会和我们一起,他们真的付出很多。另外,在学校时候我自己的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自己趁着这段时间“一心只读圣贤书”,看了许多书和纪录片,以及准备毕业论文和其他学习,过的十分充实。相比一些人,自己幸运很多,被家人被朋友被学校守护着,由衷的感谢,感谢他们更感谢你们。打视频时候看你们的精神状态很好,感慨许多,面对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更能看出我们的意志和能力,我有许多要向你们学习的地方,希望咱们共同进步,在相互牵挂之余都照顾好自己。

爱你们的女儿:翟奥


3.《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和奶奶都好吗?我在学校一切都好,勿念!

原本打算等导师看完论文初稿,回家再进行论文修改的,没想到石家庄疫情突然爆发了,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的蔓延,我们责无旁贷。学校和导师都很关心我们,用尽一切办法保障我们日常生活,我在学校也会安心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修改毕业论文,学习之余也会适当的锻炼,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请你们放心。你们在家里也要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外出,戴好口罩和手套,勤洗手勤消毒,保护好自己,另外照顾好奶奶。

从封闭学校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五次核酸检测了,校园里每天也会进行上午、下午两次消毒,学院也为大家开放了自习室,让我们能安心学习。最近在手机上,经常会看到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们、那些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的警察和志愿者们和那些从各地前来支援石家庄的医护人员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等到疫情得以控制,我再回家与您团聚。

儿子:孙建源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 王子覃)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