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战疫家书】教院留校学子战疫家书(五)

发布时间:2021-02-18   浏览次数:0

家书纸短,家国情长。石家庄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教育学院留校学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决服从学校安排,自觉留守在校,投身志愿服务,专注学习科研,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青年之歌。但是,他们每个人的身后却都有着来自家人的深深牵挂。

即日起,在教育学院网站和“教院先锋”官微开设专栏,推送留校学生的“战疫家书”,与读者共同感受家书背后的爱与盼、信心与力量。本期推送“战疫家书”专栏第五期的3封家书。

1.《给爸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没有想到今年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在家待了8个月的我寒假竟然又因为疫情滞留在学校。一夜间,石家庄仿佛被按下暂停键,街上也没有多少人,但是很庆幸的是学校把我们保护的很好。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很担心,但是你们一定要放宽心,学校自从9月份开学一直保持封校的状态,当石家庄此次疫情爆发时,学校更是立即双向封闭管理,杜绝一切外来人员入校,并且组织我们已经做完了多次核酸检测。在5号封校的第二天,学院就派了老师看望我们,告诉我们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并且陆续给我们发了苹果、香蕉等水果,还给我们发了口罩等防护用品。

我们宿舍这次留了两个同学,我们一块儿去打水、一块儿去吃饭,互相搭个伴儿,相处得挺好的。爸爸妈妈,我们在学校挺好的,一切生活都有保障,只是推迟了回家的时间而已,所以你们不用担心哦!

你们的女儿:刘亚如

2021年1月14日

2.《一封家书》

吾家至亲:

见字如面,一别累月,思念之情,不尽依依。

新年伊始,此时的我应该如早些年一样陪在你们身边,但是这次的疫情来势汹汹,我们都没想到形势会如此的严峻。石家庄被按下暂停键,我被阻隔在这里,无法伴在你们身旁。不知各位长辈,近来可好?

在学校的这段时间,关于石家庄疫情的消息,你们比我更加关注,每天早上醒来,都是你们各种渠道的转发和牵肠挂肚的嘘寒问暖。但我想说,虽然疫情来势凶猛,可学校毕竟是我们的另一个家,这个家里的老师们犹如家长,无不关心着我们的吃穿用度,在校安全。这段时间,学校送过温暖,发过水果,做过核酸,开过小会,日子虽然不及往日热闹,但吃得饱,穿得暖,物资供应尚且充足,有老师,有同学,甚至食堂阿姨都会在打饭时,多叮咛几句。当然,我也没有荒废掉这段时间。平时在网上搜寻一些毕业论文的材料,为后面完成论文打基础,闲余也会看看书,唱唱歌,也有早睡早起。你们让我加强锻炼的叮嘱,我也牢记在心,等我感冒基本痊愈,也和舍友在计划着打打球,跑跑步啦。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作为为了抗击疫情而被短暂留在学校,留在石家庄的孩子们,一定会配合好学校的工作,不辜负学校和社会对我们的关怀,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惦念和牵挂。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大家。愿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

你们的女儿:张雨梦

2021年1月14日

3.《给爸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妈:

你们好!

本来照预定计划,此时的我应该早就回到家中,开始寒假生活了。令所有人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如同去年那样,新冠疫情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的突然爆发,打的所有人措手不及。

学校其实很早就做好了安排部署,考虑到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再次复发,协调全校的教学和实习进度,安排学生在元旦前就离校放寒假。为的就是防止全校学生被困的发生。

原本我的计划是从1月1号起,一直到1月10号,我在学校继续完成毕业论文,等10号教师资格面试完就马上回家。1月5号,担心会有封城封路的可能,我已经决定弃考回家,并且买好了6号早上的票。意料之外的是,5号晚上11点左右接到导员通知全城戒严不准外出的通知,之后的计划只得改变了。并且好多同学都是计划走但是没走成。

面对如此现实,短时间内我是内心无法接受的,各种复杂的情绪萦绕心头,忐忑的状态持续了1整天。后来,突然明白,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不论我人在哪里,我的毕业论文都需要抓紧完成,时间已经由不得我再拖延。另外,在刷抖音时,无意间看到一句话:“无常才是世间常态,唯有用平常心才能应对这世间的无常”,顿时感觉情绪全无,脑中一片明亮,是啊,没有那么多的早知道,学会接受无常。又看到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小文,袁立壮老师在其中的一句话:“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寒假期间,不管是在哪里,都是可以利用好这段时间好好充实一下自己,完成没有完成的科研任务,看看平时想看却没空看的书,平时没空追的剧……静下心来,发现其实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需要做,一定要做。不能总是让计划停留在计划中吧!一味地沉浸在情绪里,纠结改变不了的事实,除了继续浪费自己的时间,对自己没有一点好处。学校里的氛围很安静,很适合静心思考,而且,也没有其他的琐事缠身,有大块大块的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实在是很难得啊!

从6号以来,学校做了很多事情来给留校学生提供服务,学生公寓的宿管阿姨坚持工作,宿舍空调和一卡通的充值也按时开放;食堂的饮食服务很到位,后勤的工作人员有良好的工作状态,浴室和开水房仍然按时开放,校园安保不定时在校园内巡逻,后勤保障几乎和平时一样。全城戒严,校内物资采购受到很大影响,但是学校在保障基本的菜品采购外,还集中为留校学生采购生活用品和水果,让我们在学校的生活需求尽量得到满足。

学院安排了老师深入到学生宿舍亲切慰问,关心学生学习生活;辅导员在群内通过远程会议或者留言的方式,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动态;我的导师董老师也经常关心我在学校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动态;学院还成立了专门的党(团)支部,并通过钉钉群等方式及时和留校学生取得联系,做好消息的通知汇报工作。

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我们的归属感。使我们相信学校学院有能力照顾好大家。现在距离我们被隔离已经有一周时间,情绪早就平复下来,心态也稳了,每天都给自己安排好了要完成的任务,有机会还可以去做志愿者服务大家,生活很充实。

最后,还是希望疫情能很快得到控制,大家都能回家过年!


你们的女儿:赵佳佳

2021年1月14日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  王子覃)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