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0

5月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应教育学院、河北省全人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到学校进行学术交流,在文科群A座245会议室作了题为“以马克思的对象主体论为指导建构师生主体间性”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教授主持,教育学院7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郝文武教授从当前师生关系中存在的“双主体”同为“双客体”、“主体间性”同为“客体间性”的逻辑悖论出发,引出了以马克思的对象主体论思想为指导,在教育实践的主体间师生关系中提高师生的主体性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教育活动中的教师和学生既是认识者和实践者主体,也是对象主体,这种师生之间形成的关系便是主体间关系。此外,郝文武教授进一步指出,师生主体间的主体及其主体性是自由平等的、互动的,是可以相互理解、共同发展的,这与非主体间的主体及其主体性在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上有根本区别。最后,他强调要坚持科学原则,通过师生的主体间性活动和共同努力,将师生主体间性从理念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

报告后,郝文武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郝文武教授严谨的学术推理与理论分析,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报告丰富了师生的理论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使大家获益匪浅。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全人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