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发挥学科优势服务河北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0

近日,教育学院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录制和采访工作,在家校合作共育、“双减”政策解读等方面助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助力家校合作共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贾宁老师

8月16日-17日,教育学院翟红娟老师、贾宁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参与录制了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省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省德育共同体、省家长学校、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联合录制的《新学期家长第一课》。该节目以加强家庭教育为目标,努力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新学期家长第一课》从幼儿园小班到初中三年级分年级共12期。该节目已于9月1日—9月12日晚间黄金时间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科教频道、 “河北家长在线”微信公众号和“冀时客户端”上线播出。

翟红娟老师

节目中,两位老师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的专业知识,向广大学生家长传播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并结合现实案例讲授了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翟红娟老师重点讲解了小学1-3年级学生家长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例如:快速入学适应、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学会沟通表达、提高注意力,以及提高情绪自控力等;贾宁老师重点介绍了小学4-6年级学生家长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例如:学会做学习计划、培养良好作息习惯、提高人际沟通能力、缓解孩子学习焦虑,以及提供孩子的学习动机等。

据悉,河北省各地市小学组织学生家长观看了《新学期家长第一课》直播,“河北家长在线”微信公众号的视频回看点播累计达25万余次。

解读“双减”政策,让教育重新回归教育的本源

索桂芳老师

9月1日,河北电视台《直播河北·开学第一天》栏目以《专家说“双减”: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题就“双减”政策的落实将改变哪些教育乱象,中小学的教学将会发生哪些积极的改变等进行了报道。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索桂芳教授作为教育研究者接受采访。

索老师表示,“双减”政策是党中央针对中小学生“负担重”,尤其是“向内减负,向外增负”的现象作出的重要部署。落实“双减”政策,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校内教育质量,规范校外教育培训,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要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应该是“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有助于让教育重新回归教育的本源。

索老师谈到,现在中小学阶段最突出的问题是学生负担太重,这严重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学生负担太重,使学生无暇认识自己,无暇探索社会,不了解所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当中的作用,导致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兴趣缺失,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都很不利。落实“双减”有利于学生兴趣特长的发挥,能够切实减轻学生考试压力,这一通知的印发对教育的良性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服务河北教育始终是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光荣传统和重要使命。未来,教育学院将继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服务河北教育事业作为重要办学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学期家长第一课》 贾宁老师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_-y3i2km_CJ-gQC-lZ-Rw

《新学期家长第一课》 翟红娟老师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NzJswcfsvCFW_FvN_JKHg

《专家说“双减”:以系统观念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索桂芳老师采访视频链接:http://www.hebtv.com/folder809/2021-09-01/5c4bsfevnmz0mvQS.html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