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勋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李琦教授为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0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术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司库、普心与实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学报》副主编刘勋研究员应邀在学院245会议室做了题为“认知控制的领域一般性/特异性机制研究”的专题讲座;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基础所所长、科研创新团队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琦教授应邀做了“网络成瘾者奖赏和认知系统的功能缺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贾宁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刘勋研究员围绕“认知控制一般性和特异性机制研究”这一话题,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针对这一问题做的大量系统研究,发现认知控制既存在一般性,也表现出特异性,二者可能同时发挥作用,且受到一些边界条件和调节因素的影响。这些研究加深了我们对认知控制的一般性/特异性机制的理解,也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启发。

李琦教授围绕“网络成瘾者奖赏和认知系统的功能缺陷”这个话题,以问卷研究探讨了网络成瘾的性别差异;以行为研究探讨了网络成瘾具有高奖赏寻求和低认知控制特征;以神经机制研究揭示了奖赏和认知控制系统的缺陷是网络成瘾行为的高风险因素。这些研究深化了学院师生对网络成瘾心理和神经机制的理解。

会后,刘勋研究员和李琦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对于加强与国内一流心理学专家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拓展心理学青年教师、研究生的专业成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