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本科生教...
公共课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
 
教育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教育学院现设有四个本科专业:心理学(含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方向)、教育学、学前教育学和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根据学校“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有特色”的办学目标,教育学院本科教育培养目标:为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和学前教育培养较高理论素养、较强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教师、科研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咨询人员;引导河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同时为河北省基础教育发展服务。
心理学专业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心理学本科专业始建于1985年,在人才培养思路上,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始终坚持教育要服务于社会的价值观,始终贯彻“学研结合”的教学观,始终贯彻“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加强教师职业化,以竞争促发展的教学指导思想,建设适合心理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拓展人才成长的多维空间,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高素质的心理学人才;学院不断改革和提高学科教学的同时,始终把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科研教学两手都要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当作首要任务来抓。
    截止到2009年10月,心理学专业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中职8人,平均年龄41岁,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6人。目前,心理学专业在校生共4个年级,2006级学生人数为40人,2007级学生人数为70人,2008级学生人数为59人,2009级学生人数为69人,心理学专业在校生共238人。从2007年开始,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到3年级进行分流,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教育学专业
    教育学院的教育学本科专业于1998年批准并招生,教育学原理硕士研究生授予点于1999年批准并招生,为教育学本科专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依托。
    在人才培养思路上,教育学专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从事教育科学研究以及心理咨询与辅导的专业人员,中等学校教师,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截止到2009年10月,教育学专业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中职7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1人。在校本科生人数113人。
 
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
    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1985年开始招生,重点培养各级教育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及教育管理研究人员,为学习者将来从事教育管理行政工作或教育管理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基础。同时,本专业也面向中小学教育教学和心理辅导工作开设相应课程,满足学习者将来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或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兴趣与需要。
    本专业本科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学、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和部分心理学课程,受到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训练,并初步具备管理人员和教师的素养,同时也为报考管理类、教育类研究生打下相当的基础。
    2009年10月,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目前,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专业隔年招生,在校本科生共2个年级,2007级学生人数为23人,2009级学生人数为30人,共53人。
 
学前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2001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本专业以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学前教育教学、研究人才为目标。通过系统的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基本技能;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熟悉国家和地方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它既有一般文科专业的特点,又有艺术专业的特点,但它既不同于文科专业,又不同于艺术专业。相对艺术专业而言,学前专业需要大量扎实、广厚的基础教育理论;相对文科专业而言,学前教育专业又需要熟练的听说舞唱等专业基本技能,这是本专业的特色。
     截止到2009年10月,学前教育专业 现有专业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2人,约占33.3%,;讲师4人,约占66.7%。兼职教师16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表明职称结构比较合理。学前教育专业隔年招生,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共2个年级,2006级学生人数为40人,2008级学生人数为30人,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共有70人。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