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学院党委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实验室建设 学生工作 继续教育
 
学院新闻 通知通告 教务在线 学院工会 学院资源 规章制度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河北省心理学会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工作概况
 
学生工作概况
 
截止2010年上半年,学院共有五个本科专业和七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在校本科生477人、研究生230人。专兼职辅导员4人。
学院认为,作为基层学院的学生工作和学生工作者,首先要明确职责,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然后要有思路和办法,清楚应该怎么去做才有效果;还要不断创新,探索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学生至上”的工作理念和“活而不乱,严而不僵”的思路,努力使基础工作不虚化、不走样;特色工作出新意、有效果。总体概况如下:
丰富学生专业知识,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在工作中全面贯彻“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一直是我院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平台。学院现有心理协会、教育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组织,他们深入社区、学校、医院开展活动,将所学知识无私回报社会,开展心理咨询和教育调查活动,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河北省电视台、河北青年报等媒体给予了报道,受到社会好评。由学院创办的报纸《教苑》以及学院与学校学生处合办的报纸《心海》等均得到了有关领导和读者的好评。学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提高了素质。
通过深入细致工作,开创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院根据学院和学生的实际,使思想教育渗透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院在历年校运会上均获“道德风尚奖”;在学校宿舍文化建设中连年被评为学校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单位;05年9月学院开始创建“大学生朋辈教育体系”,同年实施了“2+1”入学教育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几年来,学院一直坚持丰富“朋辈教育体系”的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4月5日的《河北师大报》在头版头条对此进行了报道。
学院团委连年被评为“先进团委”,2007年还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全校共四个),开创了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崭新局面。在2008年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得“团体优胜奖”。在2009年的五四评优中,教育学院团委再次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这一殊荣。学院在2007年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夺得“团体优胜奖”。学院多年获的学校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多年获得宿舍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多年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等。
以“学研结合”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通过“学研结合”活动的开展,不断强化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学生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的风气日益浓厚。学生考研率逐年提高,目前在全国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几乎都有我院的学生在读硕、读博和工作,仅中科院心理所我院的毕业生占了很大部分。
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我院学生有着广泛和良好的校园文化活动基础,无论在群体活动还是各类竞赛中,在学生篮球、排球、足球和运动会体育成绩方面一直保持前三名的好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协作意识明显增强。学院每年都定期不定期地举办文艺晚会、辩论会、演讲赛、各种球类比赛等文体活动。
就业工作是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我院学生的就业去向广泛分布在学校、幼儿教育机构、工厂企业、教育咨询机构、党政机关以及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地方项目,就业质量逐年提高。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财力、物力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就业工作。近年来,学院为学生就业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开展“就业推进”活动,实施“宿舍联系人制度”、“就业信息员制度”、“就业信息公布制度”、“优秀学生推荐制度”等,其中“就业信息员制度”已逐渐成为我院的特色之一,2009年3月25日的《河北师大报》在头版位置对此进行了报道。学院逐渐形成了全体教职员工“人人关注学生就业、人人帮助学生就业”的良好局面。2006年我院学生就业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被评为了“2006年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进步奖”,院长鲁忠义教授在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学院学生就业的有效运行机制和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86)311-80788200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