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经有近200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本专业导师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人,其中3名导师拥有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或方向:(1)心理健康教育,探讨学校、家庭、社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理论、原则、途径、技术等。(2)教育心理,研究学校教育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学规律以及有效提高学与教效率的原理与操作技术。(3)品德心理与社会化,研究的任务是探讨儿童和青少年品德心理的本质、构成成分和影响因素等问题;探讨个体的社会化的本质、过程和影响因素等问题。同时将品德心理和个体社会化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4)学习与智力开发,研究学习与智力开发的关系,以开发儿童青少年的潜能。(5)儿童社会性发展,通过从婴儿到青少年各个不同儿童发展阶段的社会性发展的各个层面的学习,从而使学生理解儿童各个发展阶段的社会性发展研究的新进展及儿童社会性发展研究的新方法。

研究生培养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研究方法,学会运用心理诊断、心理评估、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训练等专业技能实现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开发儿童青少年潜能,促进儿童青少年社会化、实现高效率学习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