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学位简介

教育硕士是一种具有教师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其培养坚持硕士学位教育质量,坚持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对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专门的、高水平的教师职业训练,使其树立科学的现代教育观,具有较高的教育学科理论素养及从事基础教育教学能力,并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与方法,成为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河北师范大学1998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是国家批准的第二批教育硕士试点单位,1999年开始招收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2009年开始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现有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思政、语文、历史、英语、音乐、美术)、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19个专业领域。

二、培养目标

教育硕士教育管理领域培养高素质的中小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4.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5.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且具有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制为2年,学习年限为2至3年。

五、培养方式

1.采取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2.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或导师组负责制。双导师制是指1名校内学术导师,1名校外相关专业实践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导师组负责制是指导师团队合作指导制度,一般由3至5人组成,导师合作团队中必须有1人为首席导师,1人为同专业实践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

3.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4.培养工作坚持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毕业)论文撰写三者并重。既要使学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又要使其通过专业实践,增长实际工作经验,提高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教育管理领域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需修满规定的3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