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党建活动

【教院之星】王宏方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0

王宏方,民革党员,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66年生于河北承德市,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本科,200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吾知也有涯而学无涯,学习和读书是王宏方老师的一种态度和生活方式。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出国访学,其人生就是这样不断突破舒适区,厚积而薄发,才有今天教学上的游刃有余、学术研究上的成果丰硕、社会服务上的尽善尽美。主持完成河北省社科、教育厅等多个基金项目,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约40篇,专著、译著多部。2016年起担任国家精品课《中学教育实习与见习》主讲人之一,在该课程的建设(录课、制作课件、基本资源等)、编写配套教材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该课程已经上网,成为共享的课程资源。

先做好匠师

教学是教师的根基,面对各类型的学生群体,从专、本到硕、博做到因材施教,王宏方老师以帮助学生得到职业认同与专业成长为已任,特别注意在课堂上提供给学生国内外最新的教育理念与实践信息,并注重分析和讨论,将科研资源毫无保留地向学生开放,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专业知识,提高判断力与分析力,每次课堂教学都让学生有最新的体验与收获。授课过程中,特别注意学生有意义学习,帮助学生构建合理的认知结构,更将知识传授与学生的需求联系起来,让学生明白目前所学与未来就业力之间的关联。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教育学专业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考试或一纸文凭,更体现在未来的就业竞争力上。在王老师的课堂上,经常有案例教学、头脑风暴、课堂讨论、情境分析、反思团队等多样化教学方法,为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同时,以自身成长为榜样示范,帮助学生确立终生学习的态度。王宏方老师教学成就得到学生肯定,2011年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

再做好人师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做善也。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人向善,教师自己也应该是一个积极向善的人。王宏方老师担任本科生、硕士生指导工作,以她的儒雅气质与人文关怀,帮助学生破除迷茫与执念,帮助他们做学业规划与人生定位。本科生指导中,学生的年龄小,缺乏专业学习的认识,王老师特别注意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建构自我同一性,找到学习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做好未来职业规划。研究生指导中,特别注意开阔学生国际视野,传授最新知识与研究方法,树立学生专业的敏感性与专业的自信心。王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温和而坚定。温和的是教师的一颗仁爱之心,包容学生的缺点,引导学生踏上正路;坚定的是守住原则与底线,要求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研究。

王宏方老师任教已过三十年,随着年岁渐长,越来越感受人生的收获与快乐,就是能通过帮助他人而成就自我。如今桃李天下,她的学生有的已经博士毕业做了大学教师,有的正在从事中小学教师,有的自己创业成为专业培训师,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以扎实学识和诚实品德服务于社会,修身齐家。看到一届届学生入学,走上研究的正轨,发表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看到他们顺利毕业、找到工作、成家立业,都是老师最觉得知足、最开心的时刻。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 王子覃)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