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授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教师名录>>教 授

封文波

发布时间:2010-01-22   浏览次数:0

封文波(学术作品署名封文波),男,汉族,1970年1月出生,河北省平山县人。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8-1992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心理学本科专业,2001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专业,师从生理心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阎可乐教授,从事生理心理学研究,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9月-2005年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从事人格心理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人格健康测评与咨询、心理测量、情感咨询

主讲课程:《人格健康测评与咨询》、《心理与教育统计》、《心理测量》等

承担科研课题:

1.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省大中学生人格障碍的筛查诊断及预防矫治》,项目负责人,2006年-2008年,5000元。

2.河北省社科基金,《西方心理学的传入与中国近现代心理学科的发展》,第2主研人,2006年-2008年,6000元。

3.河北省社科基金,《大学生音乐教育新模式与人格健康的实验研究》,第1主研人,2011-1013年,5000元。

4.河北省社科基金,《大中学生单亲或留守的成长历程对人格偏离之影响及干预研究》,项目负责人,2013-1015年,6000元。

教学、科研获奖情况:

1.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心理教育理论与基础教育实践互动关系研究,二等奖,2004年10月,第2主研人。

2.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示范性高中学生自我调节学习能力发展与心理健康关系理论与实践研究,二等奖,2009年9月,第2主研人。

专(编、译)著、教材等:

1.《教育心理多元统计学与SPSS软件》,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 第三作者。

2.《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2月,第二作者。

3.《心理统计:日常生活中的统计推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1月,译著。

4.《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心理健康》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4年5月,主编。

发表学术论文:

1.封文波,张平,闫克乐,《音乐内容和播放次序对血压血氧饱和度及心率的影响》,《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3年第2期。

2、刘毅玮,封文波, 韩宏莉,《河北省沧州市初中生问题行为的家庭影响因素》,《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4年第9期。

3、封文波; 刘毅玮,《竞赛影响AB型者心算的实验研究》,《上海教育科研》, 2004年第6期。

4、封文波,张平,阎可乐.《应激干预对不同行为类型大学生心率血压手指温度的影响》,《心理学报》, 2005年1期。

5、安莉娟,封文波. 《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压力源及应付策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8期。

6、李建平,张平,封文波.《情绪自主神经反应的影响因素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5年8期。

7、封文波,郑玉香,吴会东.《大学生人格障碍问卷的初步编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7年4期。

8、封文波,《大学生人格障碍问卷河北省常模的制定》,《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8年9期。

9、封文波,《中学生人格偏离筛查问卷的编制》,《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11期。

10、张平,封文波,阎克乐.《不同干预方法对应激时身心状态的影响》,《心理与行为研究》,2010年第01期。

11、张平,封文波,阎克乐.《腹式呼吸和忽视调节对心率、主观体验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0年第2期。

12、封文波; 刘晓媛,《大专生控制欲控制感与焦虑抑郁关系》,《中国学校卫生》  201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