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教师名录>>副教授

张丽娟

发布时间:2010-04-01   浏览次数:0

张丽娟,1986年河北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所授课程学生评教成绩均在90分以上。近年来多次获评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优秀奖。

教学思想:课堂是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应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质疑、研讨、交流。

教学理想:在充满智慧与活力的课堂上,与听者共同成长。

教学特点:严谨、探新、崇德、示范。

社会兼职:任全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学科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北省教育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常年承担河北省省级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的培训工作,主讲《学校管理专题》和《幼儿园管理专题》,并常年应邀为河北省各市县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训做讲座,所做讲座均受到听者的欢迎和好评。

主要研究方向:教育决策、教育文化建设、教师队伍管理、教育组织形象塑造、教育组织可持续发展等。

主讲课程:《管理学原理》、《教育管理学》、《学校管理学》、《幼儿园管理学》、《决策科学》、《学校管理与教师职业适应》。

获奖情况:

专著《儿童教育与幼儿园管理研究》,于2004年10月,获得河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承担科研课题:

1、主持河北省教育厅2000年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教育决策研究”。

2、参与省教改课题《教育硕士案例教学模式构建及案例资源开发》(编号2012GJJG157)。

专著:

1、专著《儿童教育与幼儿园管理研究》,2002年8月出版。

2、主编河北省中小学校长培训教材系列丛书之《管理决定发展:观念•方法•艺术》,第一作者,河北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3、专著《教育决策论》,第一作者,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13年9月出版。

4、主编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小学教育管理》,第一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出版。

近年发表学术论文:

1、非正式沟通的决策可行性意义,独立,《安徽工业大学学报》,2004(5);

2、论校长文化的结构与作用,第一作者,《教学与管理》(核心期刊),2005(5);

3、班主任工作反思效果的提升,独立,《河北教育》(综合版),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