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课程改革一定要“核心素养”吗?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尹弘飚    副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6日14时30分  

地      点 :教育学院245会议室

讲座内容:

伴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两岸三地在本世纪初不约而同地启动了大规模系统性课程改革,且采取了一些十分相似的改革理念与措施。十五年后,两岸三地又几乎同时启动了新一轮的大规模系统性课程改革。然而,在这一波改革浪潮中,三地的改革步调不再一致。具体来说,中国内地和台湾的政策制定明显受到了当前以“核心素养”为主题词的全球教育改革趋势的影响,而香港并未紧跟这股全球化教育改革的潮流,而是对过往改革经验加以扬弃,提出了“学会学习 2.0”。基于对近二十年来两岸三地课程改革路径的比较,在改革路向和政策设计方面,这次看不到“核心素养”的香港课程改革可能做出了更为适切的选择。

主讲人介绍:

尹弘飚,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兴趣包括教师情绪、课程改革、学习环境与高校教学。在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Higher Education、《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Curriculum Reform in China: Changes and Challenges(New York: Nova Science Publishers)与《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台北:高等教育)。现为Teachers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Practice (SSCI)副主编,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 (SSCI)、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ECNU Review of Education、教育学报(香港,TSSCI)、全球教育展望(CSSCI)编委。

发布时间:2018-12-25 17: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