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

当前位置:首页>>师资队伍>>教育系

张二庆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0

基本信息

姓名:张二庆

性别:男

职称:副研究员

所在教研室:教育学

出生日期:1972.03

学历学位:教育学博士

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基础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小学科学教育

E-mail:zeq1972@126.com

学习、工作经历(自大学始填)

1992.09—1996.06,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6.07—2007.06,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生工作。

1999.09—2002.06,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0.01—2008.12,河北师范大学讲师。

2008.07至今,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工作。

2009.01至今,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学院副研究员。

2010.09—2014.06,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习,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西方教育名著赏析、小学科学教育(专题)、教育学

承担研究生课程:科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编写教材:

《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第一主编,2016.

科研工作

学术著作:

张二庆.新课改中科学课程实施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独著。

学术论文:

张二庆,王秀红.我国综合科学课程研究现状及愿景.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6).

张二庆等.科学课程内容标准的构建: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经验与启示.外国教育研究,2013(5).

张二庆,王秀红.我国教师培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分析——以“国培计划”为例.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7).

张二庆.关于中小学生品德发展水平评价问题的思考.中国德育,2018(13).

张二庆等.西方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发展述评.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6(5).

张二庆.关于大学生逃课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9).

张二庆,马云鹏.教师素质是成功实施新课程的关键.教育探索,2005(11);

张二庆.初中科学课程实施的个案研究——新课改中科学课程的实施特征与影响因素[D].东北师范大学,2014.

张二庆等.试论练习与创新的关系.教学与管理,2007(3).

张二庆.教师“走穴”之我见.中小学管理,2006(1).

张二庆等.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教育探索,2006(8).

张二庆.网络对青少年思想品德产生不良影响的原因分析及措施研究.当代教育论坛,2007(9).

张二庆.试论教师的教学情感及其作用.当代教育论坛,2004(7).

张二庆.加强理财教育,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的理财能力.河北教育,2005(11).

张二庆.论学校教育和谐发展的内涵.当代教育论坛,2008(8).

耿文侠,张二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阶段与师生观之关系研究.教师教育研究,2005(11).

梁敬斋,张二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职业流动.继续教育研究,2009(8).

周红,马云鹏,张二庆.模型与建模在科学教育概念转变中的作用及启示.现代教育管理,2013(4).

张二庆.关于大学生逃课原因的综合分析.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08(5).

张二庆.论学校隐性课程.中国校外研究(理论),2008(9).

张二庆.从大学生逃课看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08(8).


科研项目

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项目“关于大学逃课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2008结题,主持。

河北师范大学项目“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素质状况对新课程实施的影响”2007结题,主持。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我国综合科学课程改革经验研究”2012年结题,参与。

河北师范大学重点项目“小学科学课程实施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2016,主持。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小学科学课程实施现状研究”,2016,主持。

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基金项目“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研究”,2016,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