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队伍>>心理系

封文波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0


基本信息

姓名:封文波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学院职务:教师

所在教研室:心理系

出生日期:1970年1 月

学历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学硕士

研究方向:人格健康评估与咨询

E-mail:fwbhbsd@163.com

学习、工作经历(自大学始填)

1988.09—1992.06,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2.07—1998.07,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系教师。

1998.09—2004.07,河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

2001.09—2004.06,在河北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专业学习,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4.09—2009.12,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2009.12至今,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课程:管理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 、学校心理咨询案例分析

承担研究生课程:人格心理学、应用心理技能实践、人格健康评估与咨询

编写教材:

1.《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2月,第二作者。

2.《教育心理多元统计学与SPSS软件》,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3月,第三作者。

教学成果:

1.《心理教育理论与基础教育实践互动关系研究》,河北省社会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4年10月。

2.《示范性高中学生自我调节学习能力发展与心理健康关系理论与实践研究》,河北省社会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9月。

3.《从“靶子到种子”——心理活动课8步磨课研修》,教育部国培计划优秀工作案例,2017年8月。

4.《交互式半结构化校园心理剧仿师徒制六步研修》,“国培计划”10周年优秀培训实践案例,2021年1月。

科研工作

学术著作:

1.《心理统计:日常生活中的统计推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1月,译著。

2.《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心理健康》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4年5月,主编。

3.《心理健康国培置换研修行思录》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5月,主编

4.《家庭心动力——青少年的成长与突破》,河北教育出版社,2023年1月,第二作者。

5.《河北省乡村青年教师心理建设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2023年8月,第四作者。

学术论文:

1.封文波,黄琦,苏颖,张帆.半结构化交互式校园心理剧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的应用[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2(18).

2.封文波,苏颖,张帆,曹乐薇.留守儿童及留守经历者人际社会化与自我成长干预研究[J].西部学刊,2022(14).

3.刘毅玮,张云晶,封文波.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困境与突破——基于乡村教师对政策感知与态度的调查[J].中国教育学刊,2020(6).

4.封文波,刘晓媛.大专生控制欲控制感与焦虑抑郁关系[J].中国学校卫生,2016,37(5).

5.张平,封文波,阎克乐,李建平.腹式呼吸和忽视调节对心率、主观体验的影响[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0,18(2).

6.封文波.中学生人格偏离筛查问卷的编制[J].中国学校卫生,2008,29(11).

7.封文波,郑玉香,吴会东,韩宏莉,徐威,王兰爽,吴彦敏,刘红艳,张边疆,张春平,冯玉芳.大学生人格障碍问卷河北省常模的制定[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8,22(9).

8.张平,封文波,阎克乐.不同干预方法对应激时身心状态的影响[J].心理与行为研究,2010,8(1).

9.齐文明,徐新瑞,刘娟,袁敏,封文波.石家庄市498名大学生人格障碍倾向现况调查[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9,30(1).

10.封文波,陈洪震,郑玉香,王志英.试论中小学生民主和健康人格的培养[J].科技风,2008(1).

11.封文波,王兰爽,刘红艳,张边疆,张春平,王京贤,张宏伟,刘瀟.大学生人格障碍问卷的初步编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7,21(4).

12.王兰爽,封文波,韩振萍,阎克乐.腹式呼吸对女大学生应激状态下甲襞微循环的影响[J].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

13.王艳芝,封文波,王欣.幼儿教师生存质量和安全感的劳工因素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06,27(3).

14.刘红艳,王兰爽,吴丹维,封文波,闫克乐.肌电反馈治疗失眠症的疗效研究[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6,21(4).

15.阎克乐,张文彩,张月娟,封文波,袁立壮,王兰爽,唐一源.心率变异性在心身疾病和情绪障碍研究中的应用[J].心理科学进展,2006,14(2).

16.王兰爽,齐平,封文波,郭树繁,张春平.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综合疗法[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6,21(8).

17.王兰爽,吴艳霞,封文波,王海民.腹式呼吸对A,B型人格大学生心率变异性频域变化的影响[J].中国临床康复,2006,10(14).

18.李建平,张平,封文波,阎克乐.情绪自主神经反应的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5,13(3).

19.封文波,张平,阎克乐,代景华,王丽芳.应激干预对不同行为类型大学生心率血压手指温度的影响[J].心理学报,2005,37(1).

20.安莉娟,封文波.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压力源及应付策略[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7(4).

21封文波,董光音.试论音乐与素质教育的关系[J].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05(3).

22.刘毅玮,封文波,韩宏莉.沧州市初中生问题行为与父母教养方式相关研究[J].中国学校卫生,2004,25(6).

23刘毅玮,封文波,韩宏莉.河北省沧州市初中生问题行为的家庭影响因素[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9).

24.封文波,刘毅玮,韩宏莉.影响初中生问题行为的家庭因素[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6).

25.封文波,刘毅玮.竞赛影响AB型者心算的实验研究[J].上海教育科研,2004(6).

26.阎克乐,唐一源,张月娟,袁立壮,封文波.核医学检测手段及其在心理研究中的应用[J].心理科学,2003,26(6).

27.封文波,张平,闫克乐.音乐内容和播放次序对血压血氧饱和度及心率的影响[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2(2).

28.安莉娟,封文波.加强右脑开发 促进素质教育[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99,1(2).

科研项目:

1.河北省社科基金 ,《河北省大中学生人格障碍的筛查诊断及预防矫治》, 2006-2008年,项目负责人。

2.河北省社科基金,《大中学生单亲或留守的成长历程对人格偏离之影响及干预研究》,项目负责人,2013-2015年,项目负责人。

3.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发展调查及校园干预实证研究》,2017年,项目负责人。

4.教育厅重点课题,《留守儿童亲子分离对自我发展的影响及半结构化校园心理剧干预实验研究》,2021年,项目负责人。

5.河北省科技基金软科学课题,《留守儿童及留守经历者家庭、学校、社区、机构四位一体心理干预模式及信息共享平台建设》,2021年,项目负责人。

6.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执委教改课题,《半结构化交互式校园心理剧在心理学本科教学中的实践应用》,2023年,项目负责人。

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副会长,石家庄心理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