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队伍>>心理系

陈洪震

发布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0



基本信息

姓名:陈洪震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学院职务:

所在教研室:心理

出生日期:1970.07

学历学位: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注意、记忆与认知优化、心理健康教育

E-mail:chhzhen@163.com

学习、工作经历(自大学始填)

例:1991.09—1995.06,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5.09—1998.06,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1998.07—2007.09,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2007.10至今,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学院副教授。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学前、心理、小学教育);曾承担实验心理学、心理科研方法、心理学高级科研方法、心理学新进展、犯罪心理学、人才测评理论与方法、认知心理学

承担研究生课程:注意与记忆、认知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新进展、心理科研方法

编写教材:

1.《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四年级 -九年级,七册),吉林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主编。

2.《心理学》,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参编。

3.《教育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参编。

4. 《学前儿童心理学》,中国石化出版社 2000.1 第三作者。

5.《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第三作者。

7.《父母必读》,吉林教育出版社,1997,第三作者。

教学成果:

1.河北省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小学心理咨询实践与探究 2009年 第2主研人。

2.河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2000,第三。

3.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2000,第三。

4.省级精品课程《认知心理学》2007年,第三主讲人。

5.省级精品课程《教育科研方法》,2011年,第二主讲人。

6.河北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心理健康教育》,主持人,2011年

6.国家资源课程、精品课程《思想品德与道德建设》,第三

科研工作

学术著作:

1.《师生互动中的中小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3年10月,第二著者。

2.《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年10月,第二著者。

学术论文:

1. ATTENTION SET:THE EFFECTS OF CONSISTENCY OF STIMULUSTYPE AND NUMBER EXPECTATION ON INATTENTIONALBLINDNESS Perception, 2011, volume39.

2.Web PeerCounseling System lCElT 2010.8(EI收录 ).

3. DIFFERENTON-GOING TASKS UNDER THE CONDITIONS OF THETARGET LEVEL OF PROCESSING CLUES TOPROSPECTIVE MEMORY OF EXPERIMENTAL STUDYThe 4th China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Eye Movements, CICEM 2010 5.

4.相似性分离:选择性注意中干扰和抑制关系研究河北师大学报(教科版) 2006年第1期 第8卷。

5.在时间分离操作中对干扰和抑制关系的研究 河北师大学报(自然版)2000年第3期第24卷。

6. 课堂教学应注重开发右脑功能河北师大学报(教科版)1999年第2期第1卷。

学困生与学优生在时间分离操作条件下对干扰和抑制关系实验研究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34,2007. 11。

7.语言磨蚀研究综述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 2010.6。

8.维护心理健康 构建和谐社会河北师大学报(哲社版) 2006年第6期第29卷。

9.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应对能力的相关研究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0.石家庄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现状调查研究石家庄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第7卷。

11.警察分离人员心理研究及干预探索广州市公安干部管理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12.心理治疗在口腔正畸治疗中临床应用的研究 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3.石家庄市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 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4高校学生学校归属感形成的影响因素及对策职业时空 2007年第9期。

15.试论中小学生民主和健康人格的培养 科技风 2008.1。

16.中国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现状 教育管理 1997.3。

17.大学新生心理问题原因与对策研究教育管理 1997.4。

18.人才测评理论概述 经济论坛2004年第19期。

19.人才测评中信度和效度问题的分析与思考产业与科技论坛 2006年第6期。

20. 干部考核工作的历史回顾与现状分析 河北农业大学学报 2004年第3期第6卷。

21. 结构化面试概论 职业2006.8。

22.河北省人力资源与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河北师大学报(哲社版) 2007年第4期。

23.借鉴英国发展经验探究河北省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战略升级商场现代化 2007年第19期。

科研项目:提示:课题级别、课题名称、立项时间(如结项写清结项时间)、主持或参与,(请按上述顺序填写)

主持课题:

1.河北省 2011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河北省农民生活质量状况及对策研究,项目号:11457202D-57。

2.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河北省老年人归属感、主观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状况的相关研究,项目号:HB10VJY033。

3.河北省人文社科课题,人文主义教育思想的演进及其对欧美大学发展与改革的影响,项目号: S060310。

4.河北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基于眼动和脑电的注意神经机制的探究,项目号: O8110030。

5.省重点学科建设立项 基于眼动和ERP技术探究注意焦点转换的心理加工机制 2011年。

6.省重点学科建设立项 返回抑制是盲目的吗?——来自威胁信息对返回抑制影响的ERPs证据 2014年。

7. 河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项目,基于眼动和脑电的注意机制的探究,项目号: W2006Q13。

主要主研课题:

1.教育部 2010规划基金项目,藏语母语者汉字词的认知加工过程及其脑机制,第一主研人。

2.教育部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过程公平现状调查与推进策略研究,第一主研人。

3.教育部 2011规划基金课题,基础教育课程渐进改革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第一主研人。

4. 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研究项目(软科学),河北省创新型人才考录中素质模式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01457209 第二主研人

5.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河北省基础教育过程公平现状调查与推进策略研究,HB10VJY029第一主研人。

6.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大学生音乐教育新模式与人格健康的实验研究,第二主研人。

7.河北省 2010社科基金课题,河北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新兴产业发展的适应性研究,第二主研人。

8.河北省人文社科课题,中学生自我调节学习能力的发展及其与心理健康关系的实验研究 2006-2008项目号:SZ060316第一主研人。

9.河北省社科规划课题,西方心理学的传入与中国近现代心理学科的发展项目号: 200603012第三主研人。

10.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河北省义务教育发展评价与监控研究,2014,第三主研人。

11.河北省人文社科课题,音乐对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影响初探, SZ080365,第一主研人。

12.河北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大学生容纳度和社会烦恼行为的相关研究, 2007河北省十一五教育规划课题,第三主研人。

13.河北师大课题立项,时间知觉的认知和神经机制研究, W2007B21,第一主研人。

14.河北师大立项“帮扶支教”中提高农村初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理论与实践研究、 2007,第一主研人。

主持;

1.河北省第九届社科成果三等奖,师生互动中中小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 2004年 第2主研人。

2.河北省第十二届社科成果三等奖,音乐对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影响初探 2004年 第2主研人。

社会兼职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

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

中国下一代“少年硅谷”创客教育公益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专家委委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残疾人心理分会理事;

河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

河北省警察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石家庄市裕华区科技创新开发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