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成人教育>>招生专业及教学计划

小学教育专业2.5年制专升本函授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和规格

根据我国国情,密切结合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实际,通过本专业方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教学以及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的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备现代小学的管理理论和教学理论,能胜任小学的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工作的人才。  

二、学制  

2.5年,符合条件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三、学时分配与课程结构

1、总学时 2430学时,其中公共课360学时,占15%,专业课2070学时,占85%

2、毕业论文8周

四、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五、主要课程简介

1、中国语言文学基础

本课程以汉语和文学的形成和发展为基本线索,着重介绍汉语和文学在各个主要历史时期的嬗变和主要特征,以及汉语和文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员掌握丰富的汉语和文学知识,具备较深厚的语言文学修养,从而为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奠定语言素养方面的基础。

2、小学科学教育

本课程以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和STS(科学、技术、社会)思想为指导,介绍自然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基本知识,使小学教师对自然、自然科学、自然与人类的关系、科学与 技术、科技进步对自然的影响等问题有一个全面、历史的了解,从而开拓他们的视野,培养其科学素养,以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对小学教师的要求。

3、发展心理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小学阶段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发展规律。考虑到发展的连续性,还介绍幼儿末期和初中生的主要特征及发展规律。

4、课程论  

课程论是研究课程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的学科,涉及课程的本质、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研究课程理论有助于指导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

5、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目标;对小学数学学科的性质认识;小学数学学习概论;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主要学习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及其应用;小学数学教学中动机、态度与自信等情感的培养;小学数学的概念、计算、几何、问题解决等教学分析;小学数学的教学评价等。

6、小学语文教学研究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比较新旧课程的不同,新教材的内容分析及各部分内容的教学。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员理解和掌握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对小学语文教学的一系列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的探讨研究、对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现实状况和发展趋势的审视分析,帮助学员理解小学语文教学的科学理念,把握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能运用有关理论和方法研讨和解决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提高学员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和开展语文教学科学研究的能力。

7、学与教的心理学

本课程主要阐述介绍和剖析学与教的重要方面和主要环节的心理学理论与应用。基本内容包括教师和学生心理、学习心理和教学心理。  

8、人类与社会

本课程以人在社会中的活动为中心,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为线索,从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阐述人类社会发生、发展的基本脉络,分析当代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员较系统地掌握人类社会产生和发展的基本知识,了解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情况,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从而使他们能够从总体上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提高其人文素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为从事小学《社会》课的教学打下基础。

9、教育社会学  

本课程主要从三个层次来阐述教育中的社会学问题。从宏观层次阐述教育与经济、政治、文化、人口、生态的关系,从中观层次对学校教育进行社会学分析,从微观层次对班级及教师进行社会学分析。

10、教育经济学  

教育经济学是研究教育与经济的相互作用以及教育领域的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的一门学科。基本内容包括:从教育的供求和发展关系阐明教育与经济的相互关系;教育投资的内外部比例;教育成本、教育投入、教育投资的使用效率和外部经济效益;教育的产出以及家庭投资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等。

11、班主任工作

通过对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的介绍,帮助学生掌握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引导学生在总结解我国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过程中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专业化问题,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主要内容,学会一些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并引发学生对班主任工作专业化的成长的反思,提高教育质量。

12、小学教育科研方法  

该课程介绍了各种规范的、系统的教育科研方法以及适用范围,评述各种教育科研方法的优点和缺点,这门学科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教育科研方法,为今后的教育科研提供有效的工具。

13、 教育评价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教育评价的基本原理及教育评价的技术和方法。涉及教育评价的概念、类型;教育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教育评价的实施;教育评价的模式及方法;国外教育评价实践;教师评价、学生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学校评价等内容。通过系统的学习,不仅使学生掌握教育评价的理论及方法,还能够形成开展教育评价工作的能力。

14、教育法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教育法学的基础知识、中外教育法制比较、我国主要教育法律法规,通过理论教学和案例分析,增强未来教师依法治教的意识。

13.教育名著选读  

本课程对古今中外著名教育家的代表作进行介绍和评价,指导学生运用比较分析法吸收借鉴中外教育家的宝贵教育思想,拓宽和加深学生的教育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