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

​班级周日讲评会

发布时间:2010-06-30   浏览次数:0

一、实施背景

这项活动是针对进驻新校区后学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而实施的。2010年9月,学院开始首批入驻新校区。入驻新校区以后的变化使得辅导员和学生的原有沟通交流途径和班级管理方式都面临新的要求。学生的班级概念弱化,对集体的归属感降低,师生面对面的直接沟通减少,而安全隐患却在增加。为此,在认真调研并借鉴有关做法的基础上,学院于2010年11月开始实施了“班级周日讲评会”制度。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

班级周日讲评会(以下简称“讲评会”)活动就是在每个周日晚上和放假开学正式上课的前一天的晚上,由辅导员主持开展班级集体活动,以达到增进师生直接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问题的目的。较传统的班会,讲评会更加突出了活动的制度性、系统性、丰富性、针对性和科学性,更有利于学生对班级的感情和集体意识的培养。

为了活动顺利开展,学院成立了由学院主管领导任组长的“活动指导小组”,制定了《教育学院“班级周日讲评会”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目前活动主要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院各类研究生参照此办法开展活动。“讲评会”以考勤检查、工作讲评和主题教育等三方面为主要内容,可以通过一周回顾、释疑解惑、新闻杂谈、贴心提示、学子论坛等模块形式,围绕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等各个方面开展。

1、检查学生考勤。这是在新校区保障学生安全的重要手段。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对其所带班级学生进行考勤情况检查。以保证学生周末外出和放假开学按时返校。对缺勤的学生要知道原因。

2、讲评班级工作。这是处理班级事务的重要平台。辅导员要对本周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讲评,对典型和重大事件要进行重点剖析;对下一周的工作要进行安排部署;对阶段性常规工作提前安排。

3、开展主题教育。这是增强活动内涵和拓展活动外延的重要环节。内容主要包括校规校纪、时事政治、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党团知识、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校院建设发展、人际交往以及文体活动等各个方面。

学院每学期初提供“讲评会指导工作方案”供各年级参考,同时鼓励各年级根据本年级的实际情况,围绕学生发展的需要,积极开拓思路,动脑筋,想办法,突出活动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基本效果

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准备,认真实施,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日益丰富。依托讲评会的平台开展的安全教育、专业学习以及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共一百余场次,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连已经转到其他学院的学生都回来参加活动。借助讲评会的平台,消除了安全隐患,增强了学生的班级归属感,增进了师生直接交流,丰富了教育内容,尤其在刚刚进驻新校区这一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12月,活为了总结制度运行情况,研讨存在问题,以使活动更好地开展并在班级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学院召开了“班级周日讲评会总结研讨会”。校内外专家和学生代表围绕讲评会对班级建设的作用、开展效果和意义、参加活动的感受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同学们结合自己参加讲评会的感受以及在同学们中所做调查的情况,对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目前,学院充分考虑各年级的实际情况,对活动开展的具体时间等细节进行了调整并继续实施。

该项工作在2011年学校暑期辅导员培训会和2012年4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传承·创新”学生工作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观摩交流活动进行了大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