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

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

发布时间:2010-06-30   浏览次数:0

一、实施背景

高校毕业生群体一直是高校和社会重点关注的对象,该群体因为面临升学、就业、毕业等多方面的矛盾与冲突,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与行为问题,甚至出现一些极端的事件。如何使毕业生的负面情绪得到缓解,在离校前能够认真梳理和盘点自己大学生活的得与失,激发毕业生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留恋和感恩,进一步增强毕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充分调研并借鉴有关做法的基础上,学院结合学院、学生的特点,制定了《教育学院本科生“德育答辩”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并在2010届本科毕业生中首次实施本科生毕业生“德育答辩”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1年和2012年学院继续在毕业生中开展这项工作,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引起了广泛关注。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

德育答辩,就是指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历程,梳理自己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关于思想政治、品德修养、校规法纪、心理发展等方面的收获与成长,记录大学中对自己产生影响的事或人,对大学生活进行评价和反思,规划设计未来的职业生涯。按照规定的格式,以总结报告的形式形成个人的“德育论文”,并借鉴专业论文答辩的形式,以班级为单位,由答辩委员会主持进行现场答辩。答辩中,毕业生要向班级的同学和答辩委员会介绍自己的情况,同时接受提问,回答问题,与答辩委员会进行交流。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则针对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提出建议、给出意见。答辩委员会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和有关专家共同组成。

德育答辩是对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的一次全面的综合性总结评价环节,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思想状况的全面考核,是对学院德育实施效果的检验,是大学毕业生德育状况评价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同时,这也是师生在毕业前夕全面交流的重要途径和平台。活动分为宣传动员、个人总结、答辩交流、综合评审等阶段。学生的综合成绩将作为毕业生有关档案材料填写的重要依据。

学院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成立了教育学院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教育学院本科生“德育答辩”活动实施办法》,在毕业生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现场答辩前,都要由院长、书记和主管副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预备会,对答辩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学院还按专业将同学们的论文汇编成册,在论文集的扉页上,学院领导写下对同学们的期望与叮咛;毕业班辅导员则在论文集的前言中与同学们一起回顾共同走过的难忘历程。为了体现同学们的主体性,增强了现场交流互动效果,参加答辩的专业教师都由班级同学投票选出。

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活动在第八学期开展,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及个人总结阶段。在这一阶段,学院做好充分的宣传动员工作,督促每个毕业生认真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按照统一的协作格式要求,撰写“德育论文”。

(二)德育论文的成绩评定及汇编成册阶段。以毕业班班级为单位,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毕业生大学四年的实际表现和德育论文的情况进行评审,给出文本成绩。并以班为单位将毕业生的德育论文汇编成《德育论文集》。

(三)现场答辩阶段。组成由毕业生选出的任课教师代表、学院领导、有关专家、辅导员等参加的答辩委员会,由答辩委员会组织完成现场答辩活动。答辩委员会主席当场宣布每名同学是否通过了答辩。最后,答辩委员向全体毕业生赠送《德育论文集》。

三、基本效果

德育答辩活动是教育学院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希望以这种形式的毕业教育活动,使同学们在即将结束大学生活的时候,通过回顾和梳理,感受自己的成长与进步,表达自己对母校、对学院、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恩与留恋,进一步明晰自己的职业规划,增进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舒缓不良情绪,充实离校前的生活等,从而切实增强毕业生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答辩会上,同学们认真而深情地回顾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与老师和同学分享他们收获和失落、感激与感动、欢笑和泪水。他们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留恋与真情使在场的师生动容,他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对美好明天的向往又使大家感到欣慰和振奋。而老师们对学生的建议、叮咛,更像是毕业前的人生辅导课。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赠送了集结成册的论文集。

具体来说,德育答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一定效果。第一,督促学生整理四年大学的得失,明确了今后发展的方向;第二,密切了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增强了毕业生对母校的热爱与留恋;第三,选派部分低年级学生全程参与答辩活动,促进了朋辈教育的开展,传承了学院优良的传统与风气;第四,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全员育人”良好格局的构建和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增进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该项工作被评为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和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在2010年11月25日和2011年5月5日的《河北师大报》分别对活动给予了报道和介绍,2011年6月25日的《河北师大报》还选登了部分学生的德育论文;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和学生处《学工简报》也给予了专题介绍。2010年12月学校首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对活动进行了介绍,2011年8月,活动被学校评为“学生工作特色项目”。 2012年4月13日,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传承·创新”学生工作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观摩交流活动中,进行了大会交流,获得校内外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