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实习

当前位置:首页>>本科生教育>>见习实习

教育学院2015级教育实习、毕业综合实习总结(2018年度)

发布时间:2018-08-25   浏览次数:0

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于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完成了教育实习和毕业综合实习工作,2015级共有128名学生,5个专业班级,分别是15教育学、15公共事业管理、15学前教育、15心理学和15应用心理学。前4个班级为师范生,绝大多是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共有17人参加教育实习,其中教育学和心理学各3人,学前教育11人;应用心理学为非师范专业,50人全部参加毕业综合实习。

一、教育实习

学院教育实习人数较少,本着尊重学生个人发展需求,实习单位多由学生自己联系,为保证实习期间的安全和实习质量,学院要求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必须由相关经验丰富,职称学历均较高的老师担任,参加教育实习需要学生填写申请表,内容包括学生个人阐述申请理由,家长知情承诺和实习单位保证书等;学院还要求校内指导教师做好过程管理,定期与学生联系沟通实习情况,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

二、毕业实习

教育学院的应用心理学为非师范专业, 50人参加毕业综合实习,是学院实习工作的重头戏,为此学院精心考察遴选了3家实习基地,要求学生全部参加集中实习,学院重视毕业实习工作,每个实习点均配有1-2名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专业教师全程指导。主要从如下环节保证了实习质量。

1.实习动员

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动员工作是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末开始的。实习动员会由心理系主任牧新义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主管教学副院长史晓燕老师,还有安莉娟老师,贾宁老师,实习基地负责人,以及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学生。动员会上,史晓燕副院长介绍了以往实习工作的经验,布置了本次实习工作的安排。实习基地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实习工作安排。然后由牧新义主任来解答同学们对于实习的各类问题。史院长和牧老师就实习的意义及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嘱托。同学们对实习要求,实习内容,实习过程有了明确的认识,为实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好的基础。实习点由牧新义贾宁和史晓燕院长反复考察、精心挑选确定下来的,分别是:河北省校外教育研究会、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二五六临床部精神卫生中心。

实习动员会结束后,班长组织学生进行实习基地的选报,然后根据选报人数与实习基地沟通,最终确定各实习基地的学生。河北省校外教育研究会共接收14名学生进行实习,实习教师由贾宁老师担任。苏钰杰、汪杨盛等20名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进驻河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实习。由安莉娟老师、崔占玲老师任指导教师,王飞飞、雷敏等16名学生到解放军第256医院实习,由牧新义、王景芝担任指导教师。

2.实习过程与监督

2018年3月12日开始,我院20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14名学生在河北省校外教育研究会正式开始了为期18周的教育综合实习工作。

实习工作的第一周,由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去河北省校外教育研究会。研究会通过职前培训与评估,将14名学生分配到了网络平台部、业务宣传部、产品开发部和测评部。

然后,各个部门在根据实习工作要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职业岗位培训。

实习工作开展过程中,第一个月,每两周去实习点与实习生和实习负责人座谈,了解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确实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实习工作平稳开展后,每月与实习生座谈一次,督促实习生发挥主动性,积极在实习工作中学习和应用所学专业知识。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是河北省精神病学医学重点学科、河北省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国家临床药物研究基地,是以临床、教学、科研、康复、司法鉴定为一体的大型专科研究机构。同时,该中心也是河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实践基地。

河北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科为我们实习生提供的实习岗位有:司法鉴定中心,精神科门诊,临床心理科,心理测评,精卫科一病区,精卫科二病区,康复训练病区。(其中,精一、精二都属于轻症开放病区)。临床心理科新增了儿童心理行为矫治项目(该项目旨在用专业的理论视角和科学的治疗方式,帮助儿童发挥潜能、提高统合思考能力,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及儿童成长门诊及儿童心理行为矫治室(主要对儿童心理行为发育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评估及治疗),这两个项目为我们应用心理学的本科生实习提供了更好的锻炼专业技能的阵地。

在256医院实习的第一个星期,医院给我们安排了军训,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也磨练了学生们的意志,让他们感受到了解放军医院独有的纪律意识和严谨的作风,这在以后的实习生活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期间,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医院的概况,包括它的历史、科室概况、医院文化等方面的信息。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对医院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第一个星期的学习,为以后的实习生活起到了重要的铺垫作用。

3.实习完成情况

  实习工作于6月22日正式结束,14名同学顺利完成实习。

在医大一院20位实习生,两到三人一组,有条不紊,两周一轮岗,在所有的科室和门诊都有机会得到锻炼和学习。每周五带教老师还安排了固定的课程,针对我们师范院校学生不是医学背景,临床诊断评估的能力不足,科室带教老师专门为实习生安排了精神障碍诊断评估的讲座,每周一次。

同时,延续以往的惯例,临床心理科每周为实习学生开展一次临床案例的大督导,由精神科李幼东主任带领观摩实际的案例治疗的过程,实习生和临床医生、护士一起进行案例分析讨论,这使得学生们受益良多。

除此之外,学生们积极参与,6月3日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和河北生活广播“宝贝来了”栏目组联合举办了“健康快乐迎六一”系列活动之“家长课堂”,在这个活动中,全体实习生热情参与,积极筹备,每个人很重视分给自己的任务,在活动过程中做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待人的温和耐心;实习生们也通过这次活动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学到很多临床知识,职业素养也有很大提升。

4.实习达成的教育教学效果

(1)本次实习达到了专业教学的预期目的。在一个学期的实习之后,学生熟悉了心理知识的应用,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心理与教育产品开发与宣传,心理网络平台的建立与维护,以及心理测评等。在实习工作中,也熟悉了研究会的内部人事管理和工作组织结构和管理运营。实习激发了大家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并能够结合实际,为在专业领域内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实习促进了学生的社会化发展。实习活动使学生初步接触社会,培养了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特别是锻炼了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认真负责的职业精神。

(3)实习促进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实习过程中,学生充分认识到了所学知识的应用价值,积极利用所学知识来进行产品开发,以及科普宣传。通过实习,学生们对与专业知识的掌握更为扎实和灵活。

(4)学生的职业素养有了很大提升,学生不仅参与实习和参加了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服务。如全体实习生热情参与,积极筹备了6月3日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和河北生活广播“宝贝来了”栏目组联合举办了“健康快乐迎六一”系列活动之“家长课堂”,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们积极主动,每个人很重视分给自己的任务,在活动过程中做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待人的温和耐心;实习生们也通过这次活动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学到很多临床知识,职业素养也有很大提升。

此外,“中美精神病人家庭健康研讨会”等一系列的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也是学生们汲取更多不同的临床知识,了解更先进的治疗手段的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学生对临床咨询和精神病人的现状的掌握,都提升了一个台阶,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的工作风貌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医大一院精卫中心领导的一直肯定和好评,为我们河北师范大学赢得了赞誉。

带教老师们的严谨工作作风,不仅使我们实习小组的同学在知识技能上取得收获,更是对未来的职业态度得到鼓舞。学生们的总结也反映了实习的效果,每一位实习生都在实习总结里有深深的感悟、成长和感谢。

他们说:“我们曾有过迷茫,然而正是这四个月的实习让我们解开了困惑。在咨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子女与父母的教养方式之间是相互影响的,而在咨访过程中的来访者与咨询师之间也是相互影响的。我们曾担心被来访者的观点所影响,这也是来访者的想法为咨询师施加影响的一个过程。我们在医院里面临的来访者在很大程度上都会比我们年长,而我们的年龄、阅历、经验和知识储备都有限。另一方面关于同理心,我们需要保持一颗同理心去体会来访者当时的心境,我们站在来访者的角度看问题是同理心,认同来访者的认知又是另一回事。生活要求我们辩证的看问题,不是因为这样的思维方式是课本上的或者是社会主义的,而是当我们这样想问题的时候,会发现事物都是两面的,不必过于偏执也不必过于冷漠,这样的防御机制、应对方式能够对自身造成最小的伤害,生活也会更加的简单容易。”

“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医大一院实习,都希望用专业的临床知识武装头脑,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收获满满的返回师大校园,我们分配到不同的病区,岗位,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成果,尽到每一个岗位分内的职责。我们是“河北师大的实习生”这是一个美好的称谓也是一份约束,让我们在实习期的最后一个月依然可以按时到岗,认真完成老师们所交代的任务,有始有终。”

实习生竭丽慧总结说到实习收获有。1、心态的转变。学校的生活相对而言较为单纯,无需我们担忧很多的问题,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学习跟得上就可以,而在实际的运作中当中则不然,实际中,我们要考虑的则更多,及时的转变心态会让我们工作更加顺利。2、思想上的转变。虽然我们在课本上已经对精神疾病的患者有了足够多的了解,但是要亲自去接触他们心里还是有些害怕。但是经过实习,我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他们其实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可怕,   他们渴望与人交流,渴望爱与被爱。所以今后也会尽可能多的去把这种思想传播出去,呼吁大家以一个平常的心态去对待他们。3、多听、多看、多想、多做。我们到实习单位工作以后,要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关键是看你自己对待工作的   态度。态度对了,即使自己以前没学过的知识也可以在工作中逐渐的掌握。态度不好,就算   自己有知识基础也不会把工作做好,我刚到这里时,根本不清楚该做些什么。刚开始我觉得   很头痛,可经过工作过程中多看别人怎样做,多听别人怎样说,多想自己应该怎样做,然后   自己亲自动手去多做,终于在短短几天里对工作有了一个较系统的认识,慢慢的自己也可以   完成相关的工作了,光用嘴巴去说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今后不管干什么都要端正自己的态   度,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4、与他人和睦相处,加强和同事以及他人之间的沟通。学校里成绩不错的学生变成了未知领域里从头学起的实习生,身边接触的人同样改变了  角色:老师变成了领导,同学变成了同事,相处之道完全不同。在这样的转变中,对于沟通的认知显得非常苍白。于是第一次觉得自己并没有本以为的那么善于沟通。当然,适应新的环境是需要过程的,所以我相信时间和实践会让我很快完成这种角色的转变,真正融入到工   作单位这个与学校全然不同的社会大环境中。5、虚心学习。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们碰到很多问题,有的是我们懂得的,也有很多是我们不懂的,  不懂的东西我们要虚心向同事或领导请教,当别人教我们知识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虚心的接受,不要认为自己懂得一点鸡毛蒜皮就飘飘然,要把社会实践当着我们真实的老师。

三.实习经验

1.前期准备要细致充分

实习工作涉及到学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实习基地的性质进行合理的安排。这就需要在实习前期,进行充分而细致的准备。首先与实习基地沟通,确定实习基地的实习工作安排,以及对实习生的需求。而对于实习生,就要进行真实的宣传,并借助见习环节,尽量让实习生更多了解实习单位情况。

2.实习过程全程监管

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要进行全程监管。特别是在实习工作的初期,实习单位与实习生要进行磨合,可能存在一些沟通上的问题。指导教师就要进行有效的疏通,让实习基地与实习生能够尽快地互相了解和适应,促进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而在实习工作开展期间,指导教师也要与实习基地负责人一起,对实习生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管,保证实习生能够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散心态,积极进行实习工作。

3.实习制度落实到位

实习过程中,要不断根据新问题健全实习工作的制度,保证制度规定的细致合理,并能有效落实。健全的制度建设是实习工作开展的有力保障。

4.实习总结认真深刻

实习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组织学生进行实习总结,深刻反思实习过程中的所学所得,引导学生从实习工作中思考自我的成长与不足,也对后期的学校学习和生涯规划产生有益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