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教育心理学代表来我校教育学院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0

4月18日上午,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教育心理学代表来我校教育学院进行主题为“师范生培养以及心理学学科发展”的学术访问。此次学术访问在河北省科技厅外国专家管理处引荐下举办,参与座谈的外方代表:喀山联邦大学教育心理学院院长艾达尔,喀山联邦大学教授、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主任鲁斯塔莫娃;中方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孙武,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副院长贾宁,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程红。座谈由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教授主持。

首先,张志杰院长介绍河北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前教育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重点围绕学校和学院的师范生培养工作。艾达尔院长听取河北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工作后表示认同,并介绍俄罗斯当前师范生培养的现状和发展特色。随后,贾宁副院长介绍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发展,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科研能力训练等情况。鲁斯塔莫娃教授围绕该主题,介绍了喀山联邦大学心理学科的发展特色,以及突出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在友好而热烈的交流中,两所院校代表探讨师范生培养的发展理念。最后,两院代表互赠学院特色的纪念品,表达了双方对此次学术访问的谢意和未来合作交流的愿望。

艾达尔:喀山联邦大学教育心理学院院长,俄罗斯教育学院伏尔加地区中心联合主任,曾任喀山联邦大学页拉不加分校校长,俄罗斯高校“21世纪教师计划”喀山联邦大学项目学科带头人。教育学、历史学教授,从事教育事业25年,有着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曾在英国、德国、保加利亚、新加坡、美国德克萨斯等大学进行访学,其所在的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与世界多国建了广泛的合作关系。2018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喀山联邦大学教育心理学院在教育领域位于俄罗斯第1位,世界排名第125位。艾达尔同时还是欧洲环境史学会和英国教育研究协会的成员。出版了5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11篇专著和学科教材。曾获得“金色灵魂”奖。2015年获“鞑靼斯坦共和国高等学校荣誉工作者奖”。2007年获“俄罗斯联邦高等职业教育荣誉工作者”之称。

鲁斯塔莫娃:喀山联邦大学教授,喀山联邦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主任(2014-2015)。毕业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心理系。2003—2010年担任喀山联邦大学心理系副系主任;2013—2016年担任院心理发展与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负责喀山联邦大学临床心理学的筹备、组织、授牌申请等工作。曾出版2本专著,155篇发表刊物,11本教学法和教学参考资料。喀山联邦大学答辩委员会成员之一。2009年因在全俄文理、技术专业学生优秀成果赛中,其指导的作品获得《最佳学生科学成果》,被授予俄罗斯教科院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和奖章。2010年获得喀山联邦大学“年度最佳出版物”比赛奖章。2013年因多年来对学科建设辛勤付出,对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作出了杰出贡献,被授予俄罗斯教育部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