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队伍>>心理系

魏曙光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0

基本信息


姓名:魏曙光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学院职务:无

所在教研室:心理学

出生日期:1981年5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物质成瘾的认知神经机制与干预研究

E-mail:shuguangwei@126.com

学习、工作经历(自大学始填)

1999.09—2003.06,在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4.09—2007.06,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基础心理学专业学习,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07.07—2011.01,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学习,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11.7—2021.06,在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工作,讲师、副教授。

2015.7—2019.7 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勋课题组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

2021.07—至今,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工作,副教授。

教学工作

承担本科生课程:心理学基础

承担研究生课程:

编写教材:

1.魏曙光主编,《学前心理学》,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第一版。

2.魏曙光参编,《心理学原理与教育》,江苏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年8月第一版。

教学成果:无

科研工作

学术著作:无

学术论文:

Wei S. G., Xue Z. X., Sun W. J., Wu H. Y., and Liu X. (2021). Altered neural processing of reward and punishment in women with methamphetamine use disorder.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12:692266. SSCI.

Wei S. G., Zou Z. L., Xue Z. X., Cao S. Q., Yu H, Han J, Wang H. Y., Wu H. Y. and Liu X (2020). Social Incentives Anticipation and Consummation: Investigating Neural Activity in Women Using Methamphetamine.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1:88. SSCI.

Wei, S. G., Liu, Q., Harrington, M., Sun, J., Yu, H., Han, J., . . . Liu, X. (2020). Nonconformist tendencies related to risky choices in female methamphetamine abstainer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Drug and Alcohol Abuse 46, 68-77. SSCI.

Wei, S. G., Zheng, Y., Li, Q., Dai, W. N., Sun, J. X., Wu, H. Y., & Liu, X. (2018). Enhanced neural responses to monetary rewards in methamphetamine use disordered individuals compared to healthy controls. Physiology & behavior, 195, 118-127. SSCI.

魏曙光,孙五俊,陈洁,孙锦绣. (2017).  家庭环境与大学生亲社会行为:有调节的中介作用.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5(4): 743-746,北大核心,CSSCI。

魏曙光, 孙五俊, 宋友志. (2016). 大学生网络社会支持在网络自我表露与网络利他行为间的中介作用.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25(7):629-632. CSCD,北大核心。

Wei, S. G., Li, X. W. (2014). Differential effects of propranolol on conditioned hyperactivity and locomotor sensitization induced by morphine in rats. Scientific reports, 4, 3786. SCI.

魏曙光, 张月娟. (2012). 慢性天敌应激诱发吗啡行为敏感化动物模型的建立.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5), 610-612. 北大核心,CSSCI。

魏曙光, 张月娟. (2010). 抑郁大学生在自我参照编码任务中的认知加工偏向.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8(1), 50-52. 北大核心,CSSCI。

魏曙光, 张月娟. (2010). 抑郁大学生在情绪Stroop任务中的认知加工偏向. 中国学校卫生, 31(8), 958-959. CSCD,北大核心。

魏曙光, 张月娟. (2009). 青龄大鼠和成龄大鼠在吗啡条件性位置偏爱和行为敏感化效应上的差异.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18(11), 979-981. CSCD, 北大核心。

魏曙光, 李新旺. (2009). 信号追踪程序在药物成瘾研究中的应用及其神经生物机制.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18(12), 1141-1142. CSCD,北大核心。

魏曙光, 张月娟, 席明静, 张春湘, 张娣. (2006). 大学生群体中社会支持、自我效能感在应激与抑郁间的作用.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4(3), 300-302.北大核心, CSSCI。

科研项目:

1.2018 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毒品成瘾个体的认知控制和奖赏动机功能研究(2018BJY014),立项时间2018.7,已结项,主持人。

2.2018 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冰毒成瘾者对药物线索的注意偏向和干预研究(2019-ZDJH-501),立项时间2018.8,已结项,主持人。

3.2016 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瘾严重程度和复吸风险评估诊断方法研究(2016YFC0800901-Z03),立项时间 2016.7,已结项, 主要参与(第二)。

4.2015年全国教科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我国现时代的伦理安全与德育价值研究(DEA150270),已结项,参与(第二)。

5.2015 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自我损耗对冲动行为的影响及克服损耗的策略研究(2015-ZD-160),立项时间2015.3,已结项,主持人。

6.2013 年河南省教育厅,大学生冲动性与酒精依赖的关系及相关脑机制研究(2013-GH-433),立项时间2013.6,已结项,主持人。

7.2013 年河南省社科联,大学生冲动性人格与网络依赖倾向的关系研究(SKL-2013-2370),立项时间2013.4,已结项,主持人。

8.2012 年河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已结项,支持人。

9.2012 年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基金,已结项,主持人。 10.2011 年河南师范大学博士启动项目,大学生冲动性与物质依赖、行为依赖的关系以及部分脑机制研究(5101109171106),已结项,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