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2年教育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0

各位考生:

根据《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和《关于公布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外语成绩合格分数线暨做好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先将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公布如下:

一、复试准备工作

1. 认真学习《网络远程复试的说明》(见附件1),并按照要求全面检测电脑、手机、复试房间、网络等软硬件环境。注册并登录学信网,根据“考生操作手册”和“设备要求及操作指南”,熟练操作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包括电脑端和手机端双机位的系统)。学信网网址:https://bm.chsi.com.cn/.

图1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图2 “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注册与登录界面

2. 学院于5月26日通过钉钉组织考生。考生需下载安装钉钉软件,并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注意查收钉钉信息。如有任何问题也请通过钉钉咨询和反馈。

3. 学院于5月29日8:30开始进行考前系统测试,模拟正式考试流程进行测试。因为测试量较大,请考生务必提前做好准备,并保持电话和钉钉畅通。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未按时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1.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

2022年5月27日8:00-5月28日24:00。

2. 远程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1)初试准考证扫描件或照片。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3)科研与教学实践成果简表(附件2)。

(4)《河北师范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扫描件或照片(附件3)。

3. 资格审查材料的提交方式

考生接到学院通知后,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远程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电子版。

三、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通过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进行复试,同时选用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网络远程复试主要采用面试问答形式,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详细说明参见《网络远程复试的说明》。

四、复试安排

1. 复试时间

(1)教育领导与管理:5月31日8:00开始

(2)学校课程与教学:5月31日8:00开始

考生须提前10分钟调试好网络、设备与软件进入候考状态,接到通知后准备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备考。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2. 复试内容

1. 学术、实践等科研与教学实践成果考核(满分为40分)

(1)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由学院委派专门人员对考生报考材料中提供的近5年(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教学实践成果(复印件)进行审核,并根据《教育博士研究生复试学术、实践等科研教学成果量化评分表》计算得分,最终交由复试小组认定。

(2)所有成果均需确保真实性,对弄虚作假或有学术不端行为者,不论何时查实均按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2.面试考核(满分60分)

(1)考核内容。①考生简要自我介绍;②考生介绍拟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③复试小组成员就思想政治素养、专业基础、学科素养和发展潜力等方面提问,考生回答。

(2)考核标准和计分。依据考生的研究计划及与复试小组成员的互动情况,重点考核考生的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专业知识、科研能力、语言表达及逻辑思维等方面。复试小组成员给出每位考生的成绩,平均分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成绩。

3.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学术、实践等科研教学成果的考核成绩(满分40分)+面试成绩(满分60分)。

五、本方案中所有条款由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网络远程复试的说明.docx

附件2:科研与教学实践成果简表.docx

附件3:考生复试承诺书.docx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