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高校毕业生就业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次数:0

1.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的方式和提供的证明材料有哪些?

答: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的方式有以下七个方面:

(1)通过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领取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就业。(提交《就业协议书》照片;报考公务员或教师编制等考试的公示结果截图也可作为就业凭证)

(2)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形式确定劳资关系。(提交《劳动合同》照片)

(3)以灵活方式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和上岗工作等。

自主创业指创立企业(包括参与创立企业),或是新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包括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包含以下三种情况:①创立公司(含个体工商户)(提交《营业执照》或股权证明或其他证明材料照片)②在孵化机构创业,暂未注册或注册当中(提供与孵化机构签订的协议或孵化机构提供的证明材料)③电子商务创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经营活动,如开设网点等。(提供网点网址、网点信息截图和收入流水截图)

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某些艺术工作者、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家教等。(提交本人签字的《自由职业证明》和收入转账截图即可)

上岗工作是指已和用人单位已达成工作意向并到岗工作,劳资双方尚未签订或办理协议书或合同等正式手续。(提交用人单位盖章的《上岗通知书》或者单位发的工资流水记录截图即可)

注:灵活就业不影响同学们下一步的各种考试和各类招聘,却能给你带来一份宝贵的社会经验和工作经历!来年参加社招时,灵活就业作为工作经验是一项必要条件。

(4)定向、委培毕业生回原定向、委培单位就业。(提交协议书或劳动合同或工作证明等照片均可)

(5)升学:包括专科毕业生升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考取第二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提供录取名单截图或录取通知书或录取院校调档函照片均可)

(6)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工作等。(提供录取通知书照片或录取公示截图或工作证明等照片即可)

(7)毕业生参加国家、地方项目就业,比如应征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等。(提供相关证明照片即可)

2.怎么登录学校就业系统?

答: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s://heshida.jysd.com/user/login?referer=/affair/jinfo/introduce

登录账号为学号,如果忘记登录密码,可以联系辅导员进行查看和重置。学生登录进去后,需要填写毕业去向、就业单位名称、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没有可不填)、单位行业、地址、邮编、所在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用“天眼查”或登录“信用中国”网站查询)、工作职位类别和单位联系人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填写完毕后,上传相应的就业凭证图片即可。

3.“应届生”怎么界定?

答:应届毕业生指在应该毕业的年份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学生。简单地说,学生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就是应届毕业生。

在企业招聘中,“应届生”大多指“当年应届毕业生”,许多用人单位明确要求20XX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如果同学们希望进入企业工作,一定要好好利用在校最后一年的机会,通过校园招聘找到心仪工作。

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招聘公告中提到的“应届生”大多包含“择业期的应届毕业生”在内,也有部分省市的选调生会明确限定当年应届生报考,具体情况要根据报名条件具体确定。灵活就业、自由职业,只要没有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保,就不影响各类公考。

4.择业期的概念是什么?

答: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2〕19号),有关规定,一般将高校毕业生从毕业之日起两年内称为择业期。

5.生源地的概念是什么?

答:生源地是指大学生参加高考时常住户口所在地,一般来说,大学生是在哪个省市(自治区)参加高考的,就是那里的生源。如毕业生李某,高考时常住户口在石家庄裕华区,其生源地应为石家庄裕华区。

6.“人事代理”的概念是什么?

答:人事代理制度是指各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的人事政策法规,接收用人单位或个人委托,对其人事业务施行集中、规范、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系列服务的一种人事管理制度。

7.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性质有哪几类?

答:单位性质是指单位的类型,分为党政机关、部队、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单位、中初教育单位、医疗卫生单位、其他事业单位、城镇社区和农村建制村等。其中企业单位主要分为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其他企业。

8.《就业报到证》的概念是什么?

答:就业报到证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是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的凭证。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印制,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

9.《就业报到证》的作用是什么?

答: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的唯一凭证;是学生完成学业走向工作岗位的依据;是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户口转移以及档案传递的书面依据。其具体作用为:

(1)证明持有者是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毕业生;

(2)凭就业报到证迁移毕业生档案和户口关系;

(3)凭就业报到证及接受单位证明办理落户手续;

(4)待就业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到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办理代理手续。

10.《就业报到证》上有什么信息?

答:就业报到证和就业通知书的具有以下信息:

(1)就业单位名称。报到证抬头为就业单位主管部门名称,备注栏内注明具体单位名称;

(2)毕业生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毕业学校、专业、学制、学历等;

(3)报到期限。从毕业生毕业当年起,因省份不同报到期限也有差别。

11.河北省《就业报到证》有期限吗?是多长?

答:对于有具体接受单位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上有“报到期限”一栏,毕业生一般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工作单位报到,或按单位规定的时间前去报到;对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时间期限是指择业期的两年时间。

12.就业协议书与报到证有什么关系?

答: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后,学校将根据就业协议书的内容向毕业生所在的省级高校毕业生调配部门报送就业方案,审批通过后核发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对于毕业前未签约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签发到生源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师范类为教育局)。

13.《就业报到证》签发至生源地,但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如何办理报到手续?

答:因目前异地高考(非高考"移民")情况十分普遍,致使毕业生生源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未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报到证有可能签发至生源地所在人社部门(例如非衡水籍的衡水一中毕业生)。此类毕业生若是省内院校毕业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社局办理报到证改派手续;外省高校毕业生需联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进行改派(接收函应由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人社局出具,如需市局加盖公章可持证明、身份证、毕业证、报到证进行办理)。

14.身份证、毕业证和报到证三证不一致应如何办理?

答:当报到证、身份证、毕业证上信息不符,应联系毕业生所在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核实,若情况属实,建议毕业生回本校并修正错误信息。

15.《就业报到证》丢失怎么办?

答:《就业报到证》(正联)和《就业通知书》(副联)是毕业生办理人事关系的必备材料,两联同时使用,应妥善保管,避免丢失、涂改。《就业报到证》(正联)遗失的,应及时办理补办手续。如毕业生超过择业期无法补办报到证正联的,可依据发证部门出具的制式遗失证明,联同就业证副联进行办理业务。目前,省内非师范类大专以上学历《就业报到证》的补发在省人社厅办理。

16.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关系且用人单位按规定为其缴纳保险,但不为其提供存档服务的毕业生,档案应如何存放?

答:对于应届和往届的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关系且单位按规定为其缴纳保险,如单位不为毕业生办理委托存档,各区县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应为本区县户籍大中专毕业生的档案提供托管服务,为其办理个人委托存档。

17.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户口如何迁移?

答:对于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户口根据就业协议书迁移到就业单位或单位主管部门;未落实就业单位、灵活就业和待就业毕业生户口原则上迁回原籍,毕业生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18.人事代理的服务范围有什么?

答:(1)人事咨询服务;

(2)管理人事档案服务,为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人事代理服务;

(3)代办社会保险业务服务;

(4)接转党团组织关系,建立流动人员党团组织,开展组织活动;

(5)代办人才招聘服务,制定培训计划,并接受委托进行岗位培训,开展人才测评服务等。

19.人事代理的作用是什么?

答:对于毕业生而言,办理人事代理保证了毕业生不论在何种类型单位工作,其本人的合法权益、应有社会、政治待遇和人事服务都能得到保障。对未落实就业单位,或未办理就业手续,但想把户口和档案留到某市的,或毕业当年不就业,次年继续考研的,或者要求出国的,或与没有人事接收权的单位签约的均需在人才市场办理个人委托代理。

20.办理人事代理的程序是什么?

答:人事代理方式可由单位委托代理,也可由个人委托代理,也可单项委托代理,也可单位全员委托代理,也可部分委托代理。对于离校时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其人事代理由毕业生的接收单位统一委托管理;对于离校时未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可以委托政府批准的人事代理机构办理委托管理。


以下两个附件是常用的就业用表,请您惠存!如您对就业流程或手续办理还有其他困惑,可以联系辅导员老师或将相关问题发送至邮箱:xujing4399@163.com  

我们将及时答复您!

   附件1:上岗通知书.doc

   附件2:自由职业证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