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办欢度国庆“校长面对面”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02   浏览次数: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激发师生携手奋进新时代,教育学院在10月1日国庆节举办“校长面对面”师生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来院与师生共叙盛世伟业,畅聊成长成才。学院班子成员、部分专任教师、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刘校长首先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读研经历,通过今昔学习与生活条件的对比见微知著,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中,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教育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强调,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盛世,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珍惜韶华、奋发进取,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和资源,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研究、努力培养科研思维,不断增强科研自信;要特别重视身心健康,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为家庭和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如何平衡学术、工作及生活的关系等方面向刘校长求教。关于科学研究,刘校长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阅读文献的技巧,及时跟进并清晰把握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找准问题、用对方法、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关于如何平衡学术与工作的关系,刘校长以自己为例与同学们做了充分分享:自己的时间90%以上投入到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做好科研、带好学生,只能通过缩减休息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等方式挤时间、挖潜能,比如,今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完成了一个研究生开题报告批阅。他强调“为师者,身教重于言传”,师生要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打造相向而行、共同成长、和谐融洽的师生共同体。

参与本次交流座谈的师生表示,从校长亲切温暖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他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和爱生如子的师者风范。

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付同学:刘校长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给予我很多力量和启发……爱国是最深沉的情感,奋斗是最长情的告白。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物质条件十分有限的环境中,以刘校长为代表的莘莘学子不惧困难、刻苦求学、以振兴中华为己任,逐渐成长为社会精英和国家栋梁。作为生逢盛世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珍惜当下,以前辈为榜样,聚焦学业,锐意进取,提升自我,争取毕业之后能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教育技术学专业孟同学:刘校长的分享让我认识到心无旁骛、提高效率、积极乐观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育技术专业的研究生,我会谨记刘校长的教诲,在研究上不断精进,在实践中积极磨炼,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师大学子,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学院将以此座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师生沟通桥梁,更好倾听同学心声、积极回应成长诉求,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

(编辑:教育学院新媒体中心)